多策并举破解融资难 萧山政银企携手兴实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07:14   

日前,与13家银行签订了联合贷款协议之后,大自然控股集团董事长宋祖良终于松了一口气,公司因融资困难而搁置的锦纶项目,如今正快马加鞭建设中。

针对像大自然控股集团这类遇到融资难的实体经济企业,今年以来,杭州市萧山区专门成立机构,出台专项政策,从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行动保障等3个层面,引导帮助企业通过“瘦身”盘活资产,拓展融资渠道,争取银行支持,协调银企互信,筑起实体经济“风险防波堤”。

萧山区委副书记许岳荣说,萧山实体经济基础较好,一大批企业家长期深耕实业,目前大多数区百强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但也有极少数企业出现了融资困难。“通过政府协调引导,我们可以帮助这些产业竞争力强、只是暂时遇到资金困难的企业化解风险。”该负责人说。

杭州恒达钢构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政府帮扶行动的受惠者。该公司经营多高层钢结构、空间大跨度钢结构等项目,眼下正在投建其自主研发的浙昆大厦、慈溪香格大厦两个钢结构绿色建筑项目。但是,年初以来由于后续投入资金乏力,影响了在建项目的进度。

“我们帮助恒达钢构完成了生产经营项目‘瘦身’,并协调银行以银团贷款方式向恒达钢构发放贷款,缓解其资金压力。”协调解决恒达钢构融资问题的萧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府的帮助下,恒达钢构盘活了固定资产,顺利解决了项目资金短缺问题,浙昆大厦、慈溪香格大厦两个项目如期开展。

通过政府协调,萧山区的大多数银行也与企业达成了同进退的共识。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萧山区新增贷款中对工业实体领域的信贷投入占42.26%,同比上升14.49%。“银行和优秀企业同舟共济,有利于减少信贷风险。”中信银行杭州萧山支行行长徐小英说。

萧山还引导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少数风险较大的企业则引入资产管理机构进行重整。如某主营玻璃深加工的企业经重整后,已成功发行共益债务解决流动资金问题;而另一家装饰品企业,则通过出售部分股权的方式,从区外引进资产管理公司,公司经营开始恢复正常。

今年一季度,萧山实现生产总值358.29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6.95亿元,同比增长10.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颜伟杰 苏靖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