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GDP考核后,如何走出绿色发展之路——淳安,赶一场生态大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07:13   

初夏的千岛湖畔,蓬勃的发展生机伴随着一条特殊的道路递入大山深处:随着淳杨公路施工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135公里长的环千岛湖绿道即将全面贯通。这条环绕千岛湖的绿色生态大道、黄金致富大道,将把淳安多年来对生态保护的坚持所取得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资源,并使生态成为淳安老百姓致富的最大“靠山”。

千岛湖就是淳安的根和魂,是几代淳安人的精神家园。记者在淳安采访,围绕的话题都离不开千岛湖,听到最多的词就是“生态”。去年下半年,杭州市委将淳安定为“美丽杭州”实验区,取消了对淳安县的GDP等多项经济指标考核,经济指标仅保留4个和生态经济有关的指标。

取消GDP考核,虽然项目变少了,但是生态保护的标杆却丝毫没有降低。淳安对乡镇水质进行单独考核,乡镇断面水质的好与差直接关系到乡镇年度考核的成绩,淳安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考核并没有放松,反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质要像农夫山泉那样,各个乡镇的水质每两个月还要通报排名。

不久前,因为一位船上餐饮业主将剩菜剩饭等直接倒到千岛湖里,淳安立即采取了更为严格的措施:停止了直接在船上做饭做菜,改为航空餐式的服务,同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降职、全县通报等处分。

淳安从1995年起,就开始陆续关停有污染的化工、水泥、化肥、电镀等企业,2008年以后淳安已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几十万人口长年生活,每年一千万游客到访,每天几百艘船行驶,偌大湖面上却几乎看不到漂浮物和油污。

取消GDP考核,经济增长速度可以一时慢一点,但生态经济的总量和增长速度不能慢,要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态优势变为生态资源,淳安已经破题。得益于一湖秀水,这些年淳安生态经济阔步向前,以高端旅游产业和高科技产业为主的生态经济已初具规模,以旅游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已经撑起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美丽杭州”实验区后,淳安再次明确,发展生态型战略性支撑产业的方向坚定不移。在生态经济发展起来的同时,凡是不符合千岛湖定位、凡是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和项目被一一请出了淳安。

取消GDP考核,农民增收绝对不能因此做减法,要让淳安老百姓因湖而兴、因湖而富。多年来,淳安人民为一湖秀水甘守清贫,如今农民增收的解决之道是“全县景区化”战略,并把全县景区化和城乡统筹有机结合起来。千岛湖环湖绿道全面贯通后,绿道就像一条藤,各个散布的景点、风情小镇、农家乐就像是这条藤上的香甜瓜果,把散落在千岛湖四周的大大小小的景点串联起来,打造名副其实的“全县景区化”。随着绿道3至5年内进一步伸长到300公里,淳安乡村游也将迎来快速发展,农民快速增收可期。

淳安,一场围绕千岛湖的生态赶考,永远在路上。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徐峻 吴雅茗 刘刚 袁华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