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了洪水再治污 到今年底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寿昌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07:04   

天下西湖三十六

寿昌西湖有其一

顺着寿昌江而下,到了中游是千年古镇寿昌镇,寿昌江因寿昌得名,寿昌又因寿昌江而兴。

这座旧时寿昌县人民政府驻地的古镇,已有1800多年历史。

行走在如今的寿昌镇,一幢幢小洋房,很难看出古镇模样,不过还有一条条深巷,不知通向何

处,透露着些许历史意味。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如果不熟悉地形,乱穿巷子很容易迷路。

在镇上,最能反映古镇历史变迁的,要数西湖了。杭州人都知道“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但在寿昌人心中,却是“天下西湖三十六,寿昌西湖有其一”。

据《寿昌县志》记载,寿昌西湖为唐昭宗景福二年(公元893年)寿昌县令戴筠开浚,“广袤二百四十步”,那时的西湖有荷花塘,引周溪之水入城,沿城南注入艾溪(寿昌江),湖水入市沟东行,可浇灌湖东面农田。

疏于管理的寿昌西湖,历史上几度面临消亡。2005年7月,寿昌开启西湖综合治理工程,如今的西湖,虽然面积大不如前,只能算一个较大的水塘,但水体干净、绿树成荫,也是寿昌人气最旺的公园。

寿昌江边滩下村

曾因洪水后退了四五百米

寿昌江既为常年河,又是具有明显特点的多沙河。以前寿昌江流域植被覆盖度较低,常年水土流失。每遇洪水,江水浑浊。

历史上,寿昌江流域是建德的暴雨中心,也是洪涝灾害多发地区,这其中又以1972年的“8·3”洪水为典型。

在寿昌镇对岸的滩下村,71岁老人金连荣仍记得1972年寿昌江的大洪水。

“那年的8月3日,雨像天被捅破了一样下。”在新安江中学工作的金连荣接到消息:寿昌发大水了,在寿昌镇江边的老屋可能保不住了。

“到了中午吃饭时间,洪水带着上游航头、大店口等田畈中的稻草堆,冲向寿昌,很快漫过河堤,像一条水龙,转头直冲向十八桥,带着满江杂物和周溪山洪合并,冲进了寿昌大街。”

这场洪水,金连荣所在的滩下村,76户人家,留下房子的只剩四分之一。

对洪水心有余悸的乡亲们,在重建家园时不再依循逐水而居的老传统。“大家纷纷后退,把房子建到了地势更高的山坡上,新村庄比原来后退了四五百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王波 余晶 记者 周涛 汪江军 制图 连诚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