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试运行4G网络空中上网变为现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5-09 07:03   

5月2日,林先生搭乘国航CA926航班从东京返回北京。

刚上飞机,坐在靠窗座位上的他意外发现,中间座位的小桌板靠背上,赫然贴着“此航班为空中局域网航班”的标签,上面还书写着网络名称和网址。他可以用自己的IPAD看大片、听音乐,3个多小时的飞行过得非常快。

而在此之前的4月16日,从北京搭乘国航CA4116航班前往成都的朱小姐成为国航首个地空无线宽带网络的首位体验者。

昨天,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对外透露,乘客乘坐航班在机舱内上网冲浪在技术上已成为了可能。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副院长吴旭勇介绍,中国民航地空宽带通信网络是基于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为航空应用做了特殊定制而研制的通用的航空无线宽带移动通信系统。

目前国航共有16架网络飞机,其中有1架可以通过卫星接入互联网,3架地面基站的宽带互联,其他为局域网。机上网络项目属于国航重点项目,也是民航业的发展趋势。到今年底,国航将有20架飞机可以使用互联网,30架飞机可以使用局域网。

不过,关于涉及浙江的国航航线何时可以运用此技术进行上网,国航部门表示,由于技术还在测试期间,还未大规模商业推广,所以尚无时间表。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目前中国民航相关法规规定,飞机在起飞、降落阶段须关闭所有电子设备,以保障飞行安全。手机则是在飞行全程都不能开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周中斌 杨东  编辑:易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