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水变色了,是不是有人偷偷排污?这是硅藻变的“戏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5-09 07:01   

    硅藻喜欢在清洁的水体里生长,这说明西湖水质改善如果能提高水流速度,“黄褐色”也能淡下去

    “这几天西湖水怎么变黄了,是不是有人偷偷排污?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昨天,在柳浪闻莺公园晨练的市民李先生看到西湖水有些泛黄,就弯下腰来仔细观察,泛黄的湖水倒并不浑浊。李先生再用鼻子使劲儿一吸气,也没有什么异味。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湖水就变黄了呢?“西湖土著”李先生忧心忡忡地找到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反映西湖水“变色”了。不过,听完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的解释,市民李先生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原来,这段时间的柳浪闻莺、湖滨等一带外湖水域的湖水略呈黄褐色,是湖水中硅藻在上演的一场“魔术”。

    这种“魔术”效果虽然有些“瘆人”,但归根到底是一种自然现象,和污水无关,而且,还是西湖水质改善的见证。

    西湖水质改善前 蓝藻绿藻是“老大”

    除了硅藻,西湖里也有其他藻类,大家比较熟悉的有“名声不太好”的蓝藻和绿藻。

    “在自然水体中,存在各种各样的藻类。”西湖水域管理处的陈琳告诉记者,藻类的生命力非常强,只要放得时间久、光照充足、温度合适,就连实验室的蒸馏水中,都会长出蓝藻。

    在西湖引配水工程实施前,蓝藻、绿藻经常“兴风作浪”。那时候,每年春末夏初,西湖藻类中,蓝、绿藻“唱主角”,它们喜欢在富营养化的水体中生活。当它们大量繁殖的时候,

今日推荐阅读
·杭州首次车牌申请者23.8万 摇号中签率约为2%
·换车可获更新指标 杭州存量二手车买卖政策渐明
·西湖水变色了,是不是有人偷偷排污?这是硅藻变的“戏法”
·省妇保院萧山院区即将开建 面积是老院区的5倍
·两年前 他含泪捐献四岁儿子器官 十天前 他再次迎来一个新生命
湖水会呈现出浓得化不开的绿色。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浓绿色的湖水说明了西湖的富营养化程度还比较高”,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水华。水华是水体富营养化的一种特征,淡水水体中藻类大量繁殖的一种自然生态现象。

    那时候,在西湖水体的藻类结构中,硅藻只能算小弟,根本没法和蓝藻、绿藻“平起平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联铁 记者 边晓丹 实习生 徐夏欣 文/摄  编辑:易晔
返回

这段时间的柳浪闻莺、湖滨等一带外湖水域的湖水略呈黄褐色,是湖水中硅藻在上演“魔术”。硅藻喜欢在清洁的水体里生长,是西湖水质改善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