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没有雾霾?要不要开窗户?问问官方版“杭州空气质量”APP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16 07:50   

    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全面升级

    除了推出官方版空气质量实时发布APP外,近日,杭州市环保局也对原有空气质量发布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

    现在,市民通过登录杭州市环保局官网,点击网站右上方“杭州市空气质量发布系统”或者直接搜索“杭州市空气质量发布系统”,都能进入该系统。

    在系统首页,记者看到,有杭州市空气质量的实时状况、过去24小时AQI指数变化趋势、过去7天空气质量状况、各站点AQI实时数据、地图模式展示站点空气质量详情、健康提示、空气质量预报等版块。这些版块多采用图表方式,例如指数就采用方向盘形式,不同级别用不同颜色标示,一目了然。

    升级后,系统数据的发布时间也进行了变动,改为在每个半点提供上一个小时的数据。例如,当天下午1点半会提供当天中午12点到下午1点的小时均值。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空气质量指数中的颗粒物参数为24小时滑动平均值,所以往往会出现空气质量突变情况时,发布的数据与大家的感受截然不同的问题。而此次升级后,环保部门将24小时滑动平均值调整为1小时平均数据,以便让数据与大家的直观感受更接近。

    环保部门也表示,在使用期间,如果大家有任何问题或意见、建议,都可以直接向hzkqzl@163.com反馈。

    ■相关新闻

    我省首次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纳入考核

    空气优良天数不足60%得零分

    记者从昨天浙江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自从2012年11月我省开始发布新空气质量指数AQI起,由于AQI指数在原有API指数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增加了PM2.5值监测,更强调臭氧、一氧化碳等计算在内的大气复合污染程度,我省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一直在下降。

    去年,全省11个设区市均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AQI介于50-100),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仅为68.4%。就算按年均值算,也仅舟山市达标。

    在2014年度的生态考核中,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会占到25分,占了大气治理考核分数的1/3。其中设区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AQI小于100)比例达到75%以上,才能拿到10分的满分;达不到60%的,将得零分;60%-75%之间的,得分按相应公式计算。

    据介绍,杭州市、宁波市的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均在68.4%以下,已接近60%的红线。

    而重污染天气预警与应急服务也首次纳入生态省建设工作考核,有3分的分值。其中包括建设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开展雾霾等重污染天气的预警与应急服务、及时向公众发布信息等。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裴斐 记者 纪驭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如今的手机应用里,有关空气质量发布的APP(手机应用软件)不计其数,但多为民间自行开发的产品。在参考这些数据出行时,也难免会对其靠谱度打个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