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主城区16条重点道路的老旧水管明年底前全部更新 祥符等五大水厂陆续深度处理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3-24 06:55   

主城区16条重点道路的供水管

明年年底前改造完成

从杭州水务集团了解到,根据管道口径、供水重要性以及对周边交通、生产、生活的影响程度,对老旧水管的改造将从今年起至2018年,分三类进行。

第1类 是口径相对较大供水任务较重,爆管概率较高,且爆管后对周边会造成较大影响,属于迫切需要改造的管道。

涉及主城区16条道路,累计63.57公里,计划2015年年底前改造完毕。

第2类 是口径相对较大,但爆管概率不高,对周边影响不太大的管道。

这类管道需要改造,但不是当前最迫切的。主要涉及艮山西路、环城西路等49条道路,累计96.1公里,计划2018年年底前完成改造。

该部分管线怎么改?有这么几个办法——

结合道路建设同步改造,如化工路、航海路(新建钱江路)等;通过新建道路新建供水管线进行替代,如花蒋路直径0.8米水管、原三墩水厂进水管等。

还有些道路可在完成第一类管线改造工作后,分批分次改造,如艮山西路等。

第3类 是口径相对较小或供水重要性相对较低,爆管概率较小,对周边影响程度较低的管道。

涉及花蒋路、清江路等95条道路,累计124.3公里,计划2018年年底前完成改造。

改造办法:结合庭院改善、背街小巷以及道路建设同步改造;上泗地区部分乡镇水厂管道,通过区域新建道路供水管线进行替代等。

杭城五大水厂逐步深度处理改造

今后水质和应对各类污染的能力都会提高

杭州主城区有五大市政水厂:南星、九溪、祥符、清泰、赤山埠水厂。

早在2007年底,南星水厂就完成了深度处理工程,出厂水“符合直接饮用标准”。理论上,目前南星水厂日产40万吨自来水,已经全部可直饮。

清泰水厂正在收尾的膜处理饮用净水改造工程,则更进一步,对自来水深度处理后还要加入“膜过滤”。这张“膜”好比一个极密的筛子,能筛掉微米级的颗粒物,能大幅度提高自来水中细菌、病毒的去除率。

祥符水厂,改造工程目前已通过市发改委核准,并完成初步设计,前期工作也已经在开展,预计今年10月开工,2016年基本完成改造。

九溪水厂一期项目,预计2015年开工,2017年基本建成。

赤山埠水厂,也列入了深度处理改造的计划。

改造完成后,杭城每天出厂的170万吨自来水,都将达到直饮水标准。

这些深度处理技术,今后将更进一步提高出厂水水质以及对水源各类水质污染的应对能力。

屋顶水箱要彻底消失

自来水出厂时的水质好,但要让居民家中的水质也一样好,就必须同步完成地下管网和户内管网的更新改造,避免二次污染。

二次污染有很多种——

比如水箱和蓄水池没有及时清洗引起的污染;

今日推荐阅读
·今夜杭州阴雨模式启动 可能持续整整一周
·杭城七大公墓扫墓服务,请看这里
·莱特币遭绞杀火币网称会赔偿
·太子湾樱花怒放 八卦田油菜花渐欲迷人眼
·破解一根豆芽菜难倒几个部门的尴尬 杭州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生爆管事故,在修理水管的过程中,受到了外界污染;

还有一种是水管内部带来的,由于管材质量较差导致的沉淀物、锈蚀物等。

后面的两种二次污染,随着杭州2018年底前完成地下管网的更新改造,会大幅减少。而今年年底前,存在二次供水污染风险的屋顶水箱,就会在杭州主城区彻底消失。

屋顶水箱,是城市供水能力较弱时的产物。当城市水厂生产能力不足、管网供水能力差、城市水压普遍偏低时,屋顶水箱可为3层以上的用户供水。

但随着自来水“一户一表”的普及,使用屋顶水箱的居民已经很少了,水箱中的水滞留时间长,循环不足,会影响水质。因此,杭州决定让它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今年争取实施阶梯水价

另外,配合“五水共治”中的抓节水目标,杭州将力争在今年内实施阶梯式水价。

目前已在做前期工作,包括研究阶梯式水价的划分标准、价格方案,以及未直接抄收到每一户的居民用户(包括高层和小高层二次增压供水用户,集中供水或多户居民共用水表的总表用户)的水价方案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曾珊珊  编辑:沈涛
返回
从今年起,主城区16条重点道路的供水管改造全面铺开,累计63.57公里,力争2015年底全部完成。剩余的200多公里老旧水管,也会在2018年底前全部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