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春节前后会遭遇暴雪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1-06 07:56   

美国暴风雪横扫22州 上亿人受影响

目前还无法给出确切预测 杭州过去5年下的5场大雪

4场积雪超过10厘米符合暴雪红色预警条件 需实施交通管制 学校停课

1月3日以来,美国中西部及东北地区遭遇暴风雪,强风、大雪、低温横扫全美22个州,1亿人受到影响。截至昨天,暴风雪已导致至少16人死亡,死亡人数可能还会继续上升。约两千余架航班取消,多条高速公路关闭,纽约及波士顿数百间学校停课。

猛烈的暴风雪,大范围的影响力,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08年我国南方发生的那一场雪灾。

2008年1月下旬至2月初,浙江遭遇持续20多天的低温雨雪天气,杭嘉湖、宁绍等地积雪深度普遍超过10厘米,浙西北部分山区超过60厘米。杭州、湖州、嘉兴、慈溪等13市县积雪深度均破当地历史最高纪录。

“2008年2月1日至6日,馒头山观测积雪深度是27厘米。”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工作人员说。

杭州未来一段时间是否会重演2008年的雪灾一幕?对此,杭州市气象台表示,目前尚不能给出确切的预测。不过,在经历了当年的雪灾肆虐后,杭州应急抗雪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

过去5年下的5场大雪

4场符合暴雪红色预警条件

就在2013年12月30日,杭州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了《杭州市抗雪防冻应急预案》试行版,今后杭州出现暴雪和道路结冰状况时,将会依照预警信号等级,分别采取对应的措施。

暴雪预警分成四个等级,分别是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由蓝色到红色逐级加强。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包括黄色、橙色和红色三个等级,也是逐级加重。

我们不妨来看看过去五年杭州下的较大的几场雪,如果放在今后,将采取怎样的对应措施:

2008年1月26-30日,积雪5厘米

2008年2月1日-6日,积雪27厘米

2011年1月18日-23日,积雪18厘米

2013年1月3日-7日,积雪12厘米

2013年2月7日-9日,积雪12厘米

根据《杭州市抗雪防冻应急预案》试行版,可能或已经出现2厘米以下积雪将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可能或已经出现2-6厘米积雪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当发布这两种预警时,学校要停止学生户外活动,建筑工棚、农村危房须开展安全巡查,必要时实施人员转移。

可能或已经出现有6-10厘米积雪的将发布暴雪橙色预警。此时教育部门须及时研究并决定相关地区学校停课事宜,必要时停止建设工地户外和高空施工,视情况实施交通管制。

已经出现10厘米以上积雪将发布暴雪红色预警。此时将实施交通管制、停止户外(高空或道路路面)作业,学校停课的措施。上述5场雪中,有4场符合发布红色预警信号的条件。此外,这次美国暴风雪中,马萨诸塞州部分地区积雪已厚达60厘米,大大超出了暴雪红色预警要求的积雪深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