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有两场清“霾”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1-06 07:55   

明晚到周三有一场 周日有一场

本周最高温17℃出现在明天

最低温-2℃出现在周五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小寒,俗话说:“小寒大寒,冻成一团。”昨天的杭州虽然没有冷到这般地步,但1.8℃的最低气温,和上周近似“小阳春”的温暖已不能同日而语。

许久不见雨丝的杭州,这一周将迎来两场雨露。根据预报,今天杭州保持晴到少云的好天气,明天受到冷空气影响,白天开始多云转阴,夜里转阴有雨,周三依然(8日)阴有雨,从周四(9日)到周六(11日)这三天,天气都在阴和多云之间穿插不定,直到周日(12日)将再次迎来一场降雨。

有了冷空气出镜,气温自然免不了动荡一番。本周最高气温的顶点是17℃,出现在明天。之后最高气温将一路下滑,降温幅度或达到11℃之多,9日仅有6℃。最低气温方面同样跌宕起伏,今天到8日有所上扬,升至7℃;随后将大幅回落,周五达到-2℃,12日继续反弹至5℃。

昨天早晨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一个大雾黄色预警。随后,杭州市气象台也相继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中度到重度霾天气再次在主城区现身。

杭州市气象台说,近日华东地区受高压系统控制,天气静稳,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而杭州处于高压中心附近,因此雾霾又再次抬头。今天开始,高压中心逐渐移出,杭州转为偏南风,风力增大,再加上明天开始的一席降水,这轮雾霾想来待不了多久,就要乖乖地被冷空气扫地出门了。

节气·小寒

作为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正处在“二九”和“三九”期间,此时也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节。冬季适宜早睡晚起,所以锻炼的时间最好放在日出后、气温略高时。如果早晨出现大风、大雾、寒流冷空气,则不宜进行露天锻炼。其次,由于天气寒冷,肌肉粘滞性增高,韧带弹性和关节灵活度降低,锻炼前要做好充分的暖身活动,防止发生运动损伤。锻炼后要及时加穿衣物,注意保暖。

冬季养胃也是一场长久的“攻坚战”,现下天气寒冷,胃部本身就容易发病,如果饮食不规律,就更会加重胃部的负担。因此,每天按时吃饭才是最佳的保胃措施,如果不能正点进食,就改为少吃多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梦月 制图 陈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