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开始下雨降温 后半周气温重回零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1-06 07:49   

昨天下午1点多,游客在西湖边休息。 快拍小友 空空-123 摄

如果上个星期你还抱着“这个冬天不太冷”的念头,那么这个星期,北风就会“刹那间让你觉得很冷”。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昨天用了一句很文艺的话来预测这一周的天气:“在冷空气影响下,抱着摇摇欲坠的暖冬梦,我们很快就要抵达一年之中最冷的时间了”。这句话如果很平实地来表述,那就是:这个星期我们会迎来2014年第一股强冷空气,刮风下雨,气温急剧下降。

这场天气变化,以明天也就是周二晚上为分界点。杭州市气象台说,明晚之前,今天以及明天白天,依然是冬日温暖。其中明天白天,市区最高气温可能会达17℃,甚至会有几分春天的感觉。

明天夜里开始,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到来,杭州开始从温暖到寒冷激烈变化。预计周四早晨市区最低气温会跌到1℃,周五早晨可能就只有零下1℃。

这次来的冷空气势力很强劲。中央气象台说,它将由北而南横扫我国大部分地区,中东部地区将迎来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目前来看,这次的冷空气让杭州下雪的可能性不大,但可以肯定的是,接下去很长一段日子,不会再像这两天那么暖和了。

虽然冷,但冷得非常符合时令。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进入小寒,表明了我国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即使是在杭州,小寒时节也不是小小地冻你一下就完事,而是要结结实实地开始大冷。“小寒大寒”,冷成冰团。或许将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带给我们最切实的感受。

而且,四季轮转就是这样,每一年我们总要经历过寒冷,才能抵达又一个春暖花开。古代进入小寒节气后,人们有一种很风雅的说法,说这时会开始吹“二十四番花信风”。

花信风,指的是带有开花音讯的风。我国古代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每年从小寒到谷雨(1月到4月)的8个节气里,共有24候。每一候吹的风,都会唤醒一种花。比如,从小寒开始算,一候吹开梅花,二候吹开山茶,三候吹开水仙。按照这种算法,这个星期的风,从昨天开始到本周四吹的,会唤醒梅花;之后的风,则是要吹开山茶花。

当然,花信风只是一种意境,和真正开花的时间还有差异。就拿梅花来说,杭州总要等到一月底二月初才会陆续有梅花开放,那时候才能去灵峰探梅。但是愿意相信花信风,也会是一种生活情趣,至少在周二开始北风大作的时候,想着这样的风会给梅花带来开放的讯息,或许就不觉得它那么刺骨和凛冽了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顾怡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