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31 07:34   

报道回眸

40天,背水一战

今年3月31日起,人们的生活圈中多了三个字:禽流感。

当天,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了三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两名上海男性患者,87岁和27岁,抢救无效死亡,一名安徽女性患者,35岁,病情危重,正在江苏南京积极救治。

据通报,3例病例临床表现均为早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进而发展为严重肺炎和呼吸困难。

这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十分有限,而且国内外都没有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神秘莫测的“H7N9”瞬间在全国引起极度关注。

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疑问袭上人们心头。

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清楚!

病毒毒性?还不明确!

人际传播能力?尚未确定!

人们对于疾病的未知和恐惧开始膨胀。

4月3日,浙江省卫生厅通报,浙江省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例患者已经死亡。另外1例目前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截至发稿时情况已有好转,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当晚,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教授约请了记者,对于目前散发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情况做了通报,她认为,要对它引起高度警惕,但也不要恐慌。H7N9可防可控可治,关键在发病初期要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表示,因为目前和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都没有出现相应病症,因此SARS重演的可能性极小。

这之后,H7N9依旧是人们最常挂在嘴边的词汇,但随着疫情通报信息的透明化和对疾病研究的深入性,人们经历了从恐慌到冷静到与其安然处之。

禽流感一战,人们渐渐掌握了主动权,与其对抗的种种措施开始明朗化。

4月4日起,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通知要求,已报告确诊病例的省份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浙江省卫生厅开始每日通报疫情消息。

杭州市疾控中心启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的应急监测,将H7N9禽流感病毒监测纳入流感监测网络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网络,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将及时上报。市疾控中心开通24小时热线85155039,保证市民随时来电咨询。

与此同时,随着相关部门的进一步研究,H7N9型禽流感及临床特点、人际间传播的可能性、如何确诊并治疗H7N9型禽流感、如何科学防控……答案一一浮出水面。

最初完全陌生,张牙舞爪地朝人们扑面而来的H7N9病毒,面目逐渐清晰,被撕去了神秘的防护衣。消息的共享使人们稍稍安了心。

然而,随着各地通报的死亡病例的增加,人们的神经再度紧绷。

高致死率,成为公众心头的一把利刃。

如何避免高死亡率?专家提醒,有咳嗽、发烧等症状及时就医非常重要,一周内发烧史和禽类接触史是重要线索,病人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生。

另一方面,随着上海、杭州相继在家禽样品中发现H7N9病毒,关闭活禽市场成为对抗禽流感的重要措施。

杭州市人民政府4月14日晚上发布通告,从2013年4月15日零时起,包括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区的主城区暂时停止活禽交易,暂时关闭主城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花鸟市场禽鸟交易区,以及杭州城北家禽交易市场和杭州华东家禽交易市场。

4月19日,对于浙江人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51岁的湖州贾大姐康复出院,成为我省第一例治愈的H7N9禽流感患者。她的康复向大家证明了现代医学的实力。

李兰娟院士说,在被治愈后,贾女士,院方会定期对她进行回访,以便了解她痊愈后的状态。贾女士的康复出院,证明了“四抗二平衡”方案的有效,也增强了他们救治其他H7N9禽流感患者的信心。只要有充分的准备,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H7N9禽流感疫情可防可控。

对于H7N9,人们终于不再谈之色变。

4月22日,浙江第二例H7N9禽流感治愈患者出院,这样的好消息在之后几天里频频见诸报端。

5月16日,由于我省连续28天无H7N9禽流感新发病例,浙江省终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Ⅳ级应急响应。截至当日,浙江省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46例,其中死亡9例,痊愈27例,正在住院治疗10例。

战斗了40多天,我们赢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李思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