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列入动物疫情日常监测范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14 06:59   

将H7N9禽流感列入动物疫情日常监测范围,并加大监测力度,如发现监测结果异常,严格按农业部有关规定处置。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实施重大动物疫情监测与预警管理制度。强化动物疫情监测,利用监测结果开展重大动物疫情评估、趋势分析和预警,提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科学化水平。

此外,意见还对提高畜牧产业发展层次、推进畜牧业的可持续生态化发展、提高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包括,按照“减量、提质”的要求,在确保适当比例畜禽产品自给率的同时,提升畜产品品质,力争到2015年底,我市猪肉自给率保持在65%左右,并打响畜产品品牌。

保护湖羊、萧山鸡、淳安花猪等优秀地方畜禽种质资源,加快发展牛、羊、兔等节粮型草食牲畜,探索发展休闲观光畜牧业。

鼓励大型家禽养殖场和家禽合作社按要求建设屠宰场或屠宰车间,建设禽产品冷链配送体系,推动优质品牌家禽直接杀白上市,及冷鲜或冷冻杀白禽上市供应。

按照生态循环畜牧业的要求,严格执行畜禽养殖的“禁养区”、“限养区”制度,重点发展生态养殖场、农牧结合的生态家庭农场,逐步淘汰严重影响环境的中、小、散养殖场(户),确保畜牧养殖业发展与环境承受力相适应。

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加快建设死亡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设施,创新死亡动物收集运营机制。比如,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化运作的方式,把中、小、散型畜禽养殖场(户)的死亡动物收集到无害化集中处理厂进行规范化处理,并依法履行属地管理职责,落实监管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一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