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答答的冬雨,本周末要开始下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12 06:49   

    虽然阳光要打折,但PM2.5更没容身之地了

    这段时间雾霾天天上头条,大家都忽略了另一个问题:最近空气太干燥了。扳着指头数数,杭州已经差不多有半个月没有正经八百地下场雨了,这样干燥的冬天,真的不太像杭州。好消息是,这个周末和下周初,终于要下雨了,这下PM2.5更没有容身之地了。

    冷空气走了,昨天风小了点,气温也有小幅的回升,灰霾天气又有小小的抬头。对雾霾这种神出鬼没的坏分子,看来一定要露头就打才行啊。昨天下午3点的PM2.5浓度全省只有杭州、温州、绍兴、衢州和丽水勉强及格。

    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关心雾霾,几乎忽略了天气的另一个特点——湿度低。最近半个月以来,杭州没有明显雨水出现,反之干冷空气频频南下,造成大气湿度逐步降低。昨天上午10点杭州市区湿度就跌到了35%,即便是早晨前后最高时也不过65%。

    湿度低造成最明显的影响是皮肤干燥及无处不在的静电现象,大家可适当增加饮水及房间湿度,饮食上多摄入含维生素和酸性的食物,如胡萝卜、卷心菜、西红柿以及香蕉等。

    接下来还会这么干吗?到底啥时候会下雨呢?

    省气象台说,接下来阳光可能不会像之前那么好了,今天杭州多云到阴,傍晚到夜里阴,偶有小雨,气温4到13℃。今天全省也是多云为主,傍晚起转阴,部分地区有小雨光顾。未来三天我省依然云系较多。

    重头戏还在后面,15到17日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终于又能听到滴滴答答的雨声了。

    就像@中国气象爱好者说的,因为孟加拉湾风暴“马迪”这只“大水车”,它在印度近海的持久盘旋,就好像一个不知疲倦的水泵在工作,终于把水汽泵上干渴的中国南方。所以周末大范围强降水即将降临广西广东福建,我们浙江也能沾到不少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逯海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