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起赴京航班要求实现二类盲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12 06:11   

中国民航局出台新规定,为切实提高低能见度天气条件下的航班运行效率,运营旅客吞吐量排名前十位的机场,至首都机场的航班机长,自2014年1月1日始,必须具备二类盲降运行资格。

萧山机场居全国第十位。这就意味着,今后从杭州到北京的航班,机长都必须具备二类盲降运行资格。

目前萧山机场每天有20多个航班飞北京。民航浙江空管分局和浙江民航安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各个航空公司都已开展盲降培训,有些航空公司已经完成培训。

业内人士说,盲降培训并不是全新的专业培训,对飞行员来说,相当于要多考一个资质,并不太复杂。一直以来所有波音、空客远程客机的飞行员,都要求全部具备二类盲降资格。而东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也都表示,他们的飞行员大多具备二类盲降资格。

什么是盲降

就是通过仪表计算降落路线

一般来说,飞机降落,主要由机长借助仪表,并通过肉眼观察定位跑道来完成。但有时候降落时可能云层很厚,或是雾霾浓重,飞行员看不到跑道,这时候就需要盲降,也就是依靠仪表来完成着陆。

浙江民航安监局负责安全监管的张处长,曾是国航一位具备盲降资格的机长。他说,飞机的盲降系统主要由下滑、航向和指点信标等三组装置组成。在飞机离跑道还有几十公里时,这些装置就开始各自发挥作用,向飞机发送无线电波,并计算出一条可供降落的精确路线,显示在飞机仪表盘上。这就相当于飞机降落的“虚拟通道”。最终飞机也会沿着这条通道降落在跑道上。

在盲降的过程中,机长的主要任务,是接受机场发过来的信号,保持“虚拟通道”畅通。同时,不断校准飞机的高度、方位和速度,确保不发生偏离。

盲降根据能见度不同共分三大类,其中三类盲降对应的能见度最差,对飞行员要求也最高。中国民航局要求的二类盲降,能见度要求在400米—800米之间。

减少雾霾天气干扰

去北京航班有望更准时

中国民航局说,要求盲降,主要是为了提高低能见度天气条件下的航班运行效率。

雾霾天是很典型的低能见度天气。在刚刚过去的中东部大范围雾霾中,具备盲降资质的飞行员已经发挥了作用。

12月6日清晨5:18,本报85100000热线接到赵小姐的电话。她乘坐的航班原计划是从香港飞往上海浦东,但最后因为雾霾备降到萧山机场。“同样是飞上海浦东,为什么有些飞机能降下去,我们不可以?”赵小姐不理解。有人分析,其中的区别,可能就在飞行员是否具备盲降资格。

秋冬季节雾霾高发,今后如果杭州到北京的航班都可以盲降,那么飞机受天气影响的因素就会少一些,准点率也会有所提高。

萧山机场二类盲降设备建设中

今后进港航班准点率有望提高

目前,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少数几个机场,已经拥有二类盲降系统。

去年第二跑道启用后,萧山机场就着力建设二类盲降设备。这样碰到能见度不高,天气条件不理想的时候,外地来杭州的航班也可以实现盲降,以提高航班准点率。

不过,盲降设备对设备精确度要求非常高,所以对周边无线电净空标准,以及日常养护的要求也很高。一旦出现问题,对航班的影响就会非常大。

去年12月17日晚8:00左右,广州白云机场盲降系统故障,几个航班无法降落。第二天,机场盲降系统再次故障,部分航班只好在广州上空盘旋等候降落。最后不少航班不得不备降其他机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罗传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