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船户拎着垃圾去签证 航道上月减少2500公斤垃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3 06:46   

一艘运输船缓慢停靠在余杭地方海事处辖区内的武林头所,船主拎着两大袋子垃圾走下船,将其放入岸边的垃圾收集箱,然后来到签证窗口,工作人员将船主垃圾重量备录于台账,盖章放行。

现在,将船上的垃圾带上岸,已经成了来往船主的习惯。

仅10月份一个月,余杭港航处所辖4个站所累计收纳船户主动上交的垃圾重量为2500多公斤,主动上交船舶数达3000艘以上,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作为连接南北航线的重要枢纽,余杭辖区每天有近千艘运输船穿梭其间,以前,船上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以往大多数都是直接排到航道里,水面上的各类包装盒、塑料袋更是司空见惯。

为了保护航道生态环境,余杭地方海事处通过向船户发放清洁袋、给予奖励等方式,鼓励船户主动“上交”垃圾,并建立了垃圾回收档案信息,跟踪监督船上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对自觉送垃圾上岸数量多的船户,奖励一些日用品;对不主动上交的船户进行规劝,并一经发现乱扔现象则依据规定从重处罚;将绿色航道建设倡议书印制成一本本宣传资料交到船户手中,时刻提醒船户垃圾要送上岸;甚至到船上,帮他们把垃圾搬上岸;对主动上交垃圾多的诚信船户适当给予颁发证书或备案,建立诚信档案。

目前,余杭辖区内的99家码头均已按照相关要求和部署统一配备了垃圾收集箱,方便船户随时上岸投放垃圾。近期,余杭海事部门还将同德清海事开展联合监管行动,让垃圾不出辖区、及时上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一冰 记者 陈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