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西又多一条南北快速通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0 07:23   

制图 高薇

紫金港路隧道主体建成计划明年底通车

■杭州治堵攻坚特别报道·年尾探访重点工程

除了古墩路和丰潭路,城西和三墩居民出行,今后还有什么选择?

答案是紫金港路隧道。

昨天,建设单位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说,紫金港路隧道的主体已基本建成,目前正在建设三条分别通往余杭塘路和留祥路的匝道,估计明年底能全部建成通车。

隧道建成通车后,从三墩往西溪方向的车子,就不用往拥堵的古墩路绕行,直接走紫金港路隧道起码能省10分钟左右时间。

施工时余杭塘河改道

紫金港路隧道,其实也可以看成是已建成的紫金港路(天目山路-文一西路段)延伸段,南起文一西路,北到留石快速路,全长约2.65公里。

昨天,我站在文一西路口,往北看,可看到通往隧道口的接线道路已建成,平坦宽阔。今后,南往北的车辆沿此开400多米,就可进入隧道。但要注意的是,如果要往余杭塘路,切记不要进入隧道,走隧道旁的路面道路,就直接转过去了。

隧道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依次穿过余杭塘河、余杭塘路(规划)、浙大紫金港校区、育英路(规划)和留石快速路。

其在下穿余杭塘河时,为了保证通航和泄洪,河道两次改道。昨天,我看到的余杭塘河,流经施工现场时,往南拐了一个弯。

城基中心现场负责人李海沙工程师说,这是因为河道原来流经的路线,正在下挖做隧道,隧道深20多米,相当于地下5层楼高。等隧道建成,重新填土,河道改回去恢复原状。

紫金港路隧道穿越浙大紫金港校区。从规划上看,隧道西侧,现在是一片荒地,今后是浙大紫金港的西校区,也就是说,紫金港路隧道刚好位于现有东校区和未来西校区中间。

杭州市第一座“地下立交”

紫金港路隧道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有一座“地下立交”。

这座立交由匝道和余杭塘路隧道主线构成。两条匝道供沿着隧道主线北往南行驶的车辆进出余杭塘路(具体可看图)。

今后,沿着紫金港路隧道北往南行驶的车辆,如果要拐到余杭塘路上去,可走A匝道,其东西向上跨隧道主线;而余杭塘路上由东往西的车辆,如果要右拐到紫金港路隧道上去,则可走B匝道。

“隧道主线和两条匝道都位于地下,形成了一组地下立交,这在杭州的隧道中还从来没有过。”李海沙说。

除此外,紫金港路隧道在靠近留祥路这里,还有一处匝道,沟通留祥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