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希望有弟弟或妹妹吗?生过二胎的“过来人”又怎么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0 07:18   

记者昨在杭州一所知名的公办小学随机调查

●40个小朋友,18人希望有弟弟妹妹

●两个孩子同时生病最痛苦

●家长中午才有自由时间,社交活动明显减少

●多养一个孩子,经济压力肯定大很多

●等我们老了,他们还能互相依靠,这种亲情什么都比不上

杭州一所知名民办小学的老师说,学校绝大多数家庭的经济条件都不错,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很多很多,“你放学时可以去校门口看看,很多家长都是手上抱着一个小的,又来接大的放学。”

杭州公办学校的情况会是怎样?昨天下午,快报记者走进杭州市一所知名小学,在三年级做了一个小调查。三年级一共278位学生,我们现场了解,有亲生兄弟姐妹的一共63人,占到近四分之一。我们也随机采访了13位家长,其中10位妈妈是全职太太,另外三人有两位是老师,一位是会计。

40个小朋友

18人希望有弟弟妹妹

三年级某班有40个小朋友,8个孩子有兄弟姐妹。

当记者问,“希不希望妈妈再生一个弟弟或妹妹?”18个小朋友争着举起小手。

一位男生说:“现在做完作业都没人陪我玩,只能自己玩积木。”

另一个男生小声地说:“我不喜欢妈妈生弟弟或妹妹,我想要哥哥姐姐。”旁边的同学听到后,大笑着说:“你只能当哥哥啦!”

还有一位男生说:“要是有了小弟弟,他就会来跟我抢变形金刚了。”

在另一个班,我们问了几个已经有兄弟姐妹的小朋友,听听他们的感受。

一个9岁女生说,哥哥大她一岁,爸爸妈妈都做生意,忙,基本上都是阿姨管他俩。

“哥哥有时候很好,有好吃好玩的会分给我一些。我们也经常吵架,抢看电视或者抢电脑,总是哥哥赢,然后我就会哭鼻子,告诉妈妈。后来妈妈跟哥哥说,他要再惹我哭就要罚钱,每次罚十块钱,从那以后就好多了。”

一个7岁男生说,他有个妹妹,4岁。爸爸是设计师,妈妈是老师。

“我本来很喜欢妹妹,不过她有时候很烦。有时候总是跟着我,追着我一个劲地问,‘我陪你玩好不好?’但她又不知道我要玩什么。我要什么她就要什么。我一般不会欺负她,有时候太烦了才会不跟她玩。妈妈也说她不是盏省油的灯,动不动就哭。”

一个9岁男生说,妹妹2岁,爸爸做生意,妈妈全职在家。

“妈妈刚说要给我生一个弟弟或者妹妹时,我很激动。可是刚出生时妹妹那么小,跟她说话她也不懂,就知道哭,我觉得她适合唱女高音。不过妈妈说妹妹长大就可以陪我玩了。爸爸妈妈逼我给妹妹换尿布,一共换了四次,好臭啊!”

一个8岁男生有个姐姐,14岁。爸爸开公司,妈妈是全职太太。

“我姐姐在加拿大读书,她小学三年级就出国了,那时候我还很小。每年暑假我们会去加拿大看她,姐姐有时候会‘虐待’我,把我的零花钱和玩具都没收,还不让我告诉爸爸妈妈。”

一女生,10岁,弟弟3岁。爸爸是做生意的,妈妈是会计。

“我做完作业就会跟弟弟玩,他很乖,看到我在做作业不会来吵我。我会教他玩iPad上的游戏,也会陪他搭积木,有时候他要跟我抢东西我也会让着他,谁让他是我弟弟呢?”

随机采访的13位家长,10位妈妈是全职。有老师说,班上有两个孩子的家长,妈妈一般都是全职太太,有的妈妈还抱着女儿送孩子上学。现在年级越低,有两个孩子的家庭越多了。

我们听听已经生过二胎的妈妈们的真实体验,看看“过来人”是怎么说的?


两个孩子同时生病最痛苦

家庭情况:儿子7岁,小学一年级;女儿10岁,小学三年级。爸爸开公司,妈妈是全职太太。

妈妈说:“结婚前我们就准备生两个,我自己是独生子女,不想让孩子的成长很孤单。所以准备生第二个孩子后,我就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准备怀孕。刚开始父母不支持,他们觉得原来那份工作挺好的,辞掉有些可惜。

“怀孕时,我跟女儿商量了,她刚开始不太接受。上幼儿园时突然多了一个弟弟,她可能觉得弟弟会分享爸爸妈妈对她的爱。现在也还没进入当姐姐的状态,有时候会趁我们不在时欺负弟弟。”

妈妈说:“养两个孩子,最头痛的是两个人同时生病。现在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女儿肺炎,在医院挂了半个月盐水,又调养了半个月,我天天在医院守着。更加不幸的是儿子也感冒了,也是一趟一趟往医院跑,排队看医生、挂盐水,现在想想都不知道那段时间是怎么熬过来的。

“在教育两个孩子方面,也有烦恼的时候。现在最头疼的是如何平等对待两个孩子。儿子女儿差不多大,很容易争吵。所以现在不管什么都买两份,为了减少争吵机会,我们也尽量少给孩子买礼物。看电视尽量看点播,两个人轮流看,谁都不许抢。iPad也是一人一个,玩的时间也一样,这样才能摆平。”

中午才有自由时间 社交活动明显减少

家庭情况:儿子9岁,小学三年级,女儿5岁,幼儿园小班。爸爸开公司,妈妈是全职太太。

“虽然是全职太太,还是觉得带不过来。”这位妈妈说,“有时候爷爷会来帮忙,爷爷要是不在,早上就跟打仗一样。早上六点半就要起床做早餐,七点钟要把大儿子从床上弄起来,冬天就更加头疼,我去厨房剥个鸡蛋他又睡下了。好不容易催儿子洗漱完,坐到饭桌上开始吃早餐,我又要去叫小女儿了,她会跟我一起去送哥哥上学。”

“九点多,送完两个孩子,我要去超市或者菜场买菜,中午稍微休息下,也算是一天中自由的三四个小时。下午两点多,要先去幼儿园把女儿接回来,给她做点点心,陪她玩一会儿后就要去接儿子了。

“最痛苦的时间是晚上,孩子爸爸工作比较忙,经常加班,两个孩子我都要管。儿子学习不太自觉,我要监督他做作业,稍微一放松他就开小差。女儿没人陪,她也不喜欢一个人待着,总是凑过来,说要一起画画,有时候画着画着无聊了还会吵哥哥学习。

“最烦的是小孩吵架,吵得厉害时屋顶都要掀翻了。我有时就在想,还好第二个是女儿,如果还是个儿子,估计要疯掉了。”

这位妈妈无奈地说,有两个孩子后,社交活动明显少了很多,周一到周五基本上和外界隔绝了,周末会全家一起跟好朋友聚会。本来想女儿上幼儿园后回去上班,这么看来是不行了,估计要等到女儿上四年级以后才能工作,不然根本顾不过来。

女儿坐在宝宝椅上

看妈妈做菜

家庭情况:儿子八岁,小学一年级,女儿2岁,还没上幼儿园。

现在基本上是妈妈在家带孩子,外婆偶尔过来帮忙。妈妈说,现在都是抱着女儿去接送哥哥。儿子要做作业,我要做晚饭,都没时间管女儿。我们就去买了一个宝宝椅,让女儿坐在厨房门口,手里再拿一个玩具,我手头空的时候再逗她一下,基本能搞定。

但有时候也很崩溃,儿子不好好做作业,总在叫妈妈。女儿坐在宝宝椅上不耐烦,嚎啕大哭,这时候菜刚下锅,都不知道去管谁好。


多养一个孩子

经济压力肯定大很多

家庭情况:女儿16岁,高一,儿子10岁,小学一年级。爸爸做生意,妈妈是全职太太。

爸爸说,两个孩子养这么大,最大的感受是“痛并快乐着”。

“现在两个孩子基本上我们自己带,我的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也能帮孩子老婆分担一些。女儿大了,也不用太操心了。

“我们的分工很明确,我负责两个孩子的接送,孩子妈妈负责饮食和儿子功课。我现在早上六点起床,送女儿去学校,回到家后吃完早饭,送儿子上学,然后去上班。

“儿子出生前,我是一家普通公司的员工,准备生第二个孩子时,我辞职开始创业,因为多养一个孩子,经济上压力肯定会大得多。现在女儿的伙食费一个月就要900元,还有五个兴趣班开支,价格都不便宜,如果经济条件一般还是有点吃力的。”

等我们老了,他们还能互相依靠

这种亲情什么都比不上

家庭情况:儿子22岁,大二,女儿10岁,小学四年级。爸爸是公务员,妈妈是老师。

妈妈说:“当时儿子身体不好,才会想再生一个女儿,两个孩子年纪差得挺大的,但相处得很融洽。我们也没有想到老天会再赐一个女儿给我们,太幸福了。

“妹妹刚出生时,哥哥还蛮抵触的,但慢慢地我们发现儿子反而更懂事了。因为身体不好,哥哥一直跟我们睡,但妹妹出生后,他很主动地分房睡了,再也不会缠着我们。为了不让儿子的心理落差太大,我们也尽量对两个孩子一视同仁,所有的东西都一样。现在两个孩子都长大了,哥哥妹妹亲得很。

“现在是很幸福了,但女儿刚出生那会儿,真的是要崩溃了。老人家年纪大,吃不消帮我们带孩子,女儿两岁前,我们请了个阿姨,所有事情就交给保姆了。最艰苦的日子过去了,后面也没什么了。

“现在我都鼓励身边的人,能生二胎的就生吧,不管有多苦,咬咬牙就过去了。

“两个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是大人永远都代替不了的,有时候很累的时候女儿要找我辅导作业,儿子会说妈妈很累了,你有什么问题来问我。那一瞬间心都快融化了,他们有自己的世界和想法。等我们老了,他们还能互相依靠,这种亲情什么都比不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