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新鲜、热闹! 仓前羊锅节昨天开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12 06:25   

11月11日,有人称之为“光棍节”,也有人叫它“网购狂欢节”,杭州的吃货们还知道,这天还是余杭仓前羊锅节开锅日。

仓前羊锅节2006年开办,今年已是第八届,前七年,已累计接待游客达240万人次。

“羊锅村已成为在杭州吃羊肉的必到之处,羊锅节更是长三角地区规模较大、参与度高、影响力广泛的一张节庆名片。”仓前羊锅协会会长罗玉华说。

2010年,在蝉联“金手指”奖的同时,羊锅村被授予“中国民俗美食第一村”称号;2011年,仓前羊肉被中国节庆产业年会评为“中国十大羊肉美食”;昨天,仓前羊锅节又获得“中国美食节庆产业特别奖”。

如今的仓前羊锅,不仅有百年历史,还多了一份社会责任:前年,第六届羊锅节组委会通过都市快报结对了贵州普安县白沙乡小学,羊锅经营户将一天的营业收益全部捐赠给该小学,用于该校278名学生一年的午餐费用(快报免费午餐项目第19所学校);去年,第七届羊锅节又举行了“最美羊锅送最美杭州人”活动。

“今年羊锅节取消了开幕晚会、烟花表演,在羊锅协会的组织下,29家羊锅经营户,每家摆出一桌羊锅,组成了一场爱心羊锅宴。”仓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姜伟说,通过小小羊锅,传递最真、最善、最美。

会场中间最显眼的是一张“孝心桌”,8位老人是开锅仪式的主角,“男女羊宝宝”为他们端上第一锅羊肉,他们都是仓前敬老院里的老人。

参加第八届仓前羊锅节开锅仪式的,还有100位都市快报读者,其中50位读者是大伯大妈;还有50位是快报好男好女。

掏羊锅的主菜是一只锅,锅内有羊头、羊脚、羊肠、羊肚、羊心、羊肝、羊肾、羊脚等,掏上来什么吃什么,寒意渐浓的天气,大家吃得热乎乎。

“2010年我跟同事来这里掏过羊锅,这次来感觉羊锅村变化大了,当年我们是在一间旧房子里吃的,现在旧房子不见了,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读者王兰平说:“仓前人的热情好客没变,羊锅的味道没变,还是那么好吃。”

来自市一医院、杭州卷烟厂、绿城集团等单位的好男好女,很多人第一次掏羊锅,他们的总结是:好吃、新鲜、热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陈道亮 钟佳菲 见习记者 周少燕 摄影 周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