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稳中向好局面夯实长远发展基础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三季度经济形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0-25 06:21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尽心尽力尽责任,苦干实干加巧干,进一步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局面,夯实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鸿铭,市委副书记王金财和其他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年度工作目标,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坚强有力的政策举措,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出现积极变化,各项民生保障工作也取得较好成绩。

会议强调,杭州发展已进入新阶段。

经济增速和发展方式正经历“两个转变”,即增长速度从两位数高速增长向个位数平稳增长转变;增长方式从规模扩张型为主向质量效益型为主转变,从投资驱动型为主向创新驱动型为主转变。

杭州正迎来城镇化红利、制度红利、科技创新红利、市场化红利等“四大红利”机遇,必须充分利用,形成助推发展的动力。

会议指出,杭州发展也面临新挑战。

主要是面临三大需求持续增长动力不足、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环境容量和节能减排空间不足等“三大压力”,存在产能过剩风险、贸易和金融风险、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财政收支平衡风险等“三大风险”,遇到了争先进位、发展后劲、精神状态等“三大难题”,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化解和应对。

会议强调,杭州发展要体现新要求。

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的工作基调,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要准确把握“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内涵,切实把经济增长转入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轨道。

要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均衡持续发展,贯彻和落实宏观政策稳住、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托底的要求,学会底线思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我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会议强调,距离年底只有两个多月时间,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稳增长,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提振居民消费、确保出口平稳增长。

要千方百计调结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美丽杭州”,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要坚定不移促改革,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整合提升发展平台,完善市域利益分配机制。

要全心全意惠民生,抓好民生“九大行动”,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为实现明年发展良好开局打下基础。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转入第三环节,要按照“四个贯穿始终”的要求,坚决克服“过关”思想,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坚持市委常委和市领导带头整改,抓好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抓好面上的教育实践活动,确保以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王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