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降一点秋意更浓空气好一点能见蓝天 这是不是你想要的周末好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0-25 06:13   

昨天,本周第四个晴天,杭州的天气依然延续着秋日的温和状态,市区最高气温在20℃左右。但一整天天空都是灰蒙蒙的,没有蓝天,也不见白云,太阳仿佛被阻挡在远处,模糊不可见。

杭州市气象台监测,前晚7点时,市区能见度还有5.5公里左右,但昨天白天,市区能见度都在3公里以下。

是的,杭州昨天又出现了霾。昨天傍晚6点,登录杭州市环保局官方网站,杭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上的空气质量指数显示,杭州10个监测站点,均为“轻度污染”,其中首要污染物是颗粒物PM2.5。

再看PM2.5,以24小时均值来说,位于闹市区的朝晖五区监测点,达到109微克/立方米;景区里稍微好一些。

按照国家标准,PM2.5浓度限值应该在75微克/立方米以内。这几天,杭州10个监测站点的PM2.5浓度,都超过了这个标准。昨天也没有例外。

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在连晴的状态下,杭州几乎每一天都或多或少出现了灰霾。相比说来,昨天算是本周里比较厉害的一天。

灰霾天气的出现,跟季节的大背景有关,秋冬季一直是杭州空气质量比较差的时段。本来指望昨天白天开始渗透影响杭州的冷空气,会吹来北风,吹走污染物。但是很遗憾,这次的冷空气主要影响北方地区,到了南方后,已有些后劲不足。

不过这一轮的雾霾应该可以告一段落了。杭州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洪盛茂说,这段时间杭州的PM2.5浓度居高不下,有一部分原因,是受了北方高污染区的影响。昨天,北京的PM2.5浓度已经达到了良的标准。既然位于上风向的城市空气质量已经好转,那么处于下风向的杭州,情况也不会再继续变差。

而接下去几天,随着冷空气过境,不管是江南空气中的污染物,还是跟着北风一起南下的污染物,都会被吹散、带走。杭州市气象台说,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开始到周日,杭州继续晴朗,气温会稍微下降一些,预计最低气温在10℃上下,最高气温在20℃左右,雾霾情况也会有所好转。

温度再降一点,空气再好一点,这个周末,说不定老天真会给我们一个理想的好天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