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小区物业费每月每平方米涨了两分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0-25 06:11   

部分小区物管也在酝酿涨价

业主认为涨可以,但请先公开账目和涨价原因

每到下半年,很多小区的物业会贴出告示,通知业主们“物业费要涨了”。

2011年,杭州有10多个小区在年底一起涨价。2013年四季度刚开始,又有不少小区物管费已经涨价,或正在酝酿涨价。昨天,对于杭城部分小区的物业费涨价问题,我们做了一次不完全调查。各家物业公司把涨价的原因,全都归根于今年1月1日起杭州正式实施新的最低工资标准。

涨价调查

就算是2分钱也要涨

“你们对我们的服务是否满意?如果提高物管费会不会同意啊?”从今年4月份开始,蔡先生每次在小区里遇到物业工作人员,总会听到这样的提问,蔡先生在业主群里一问,才得知这是物业在为涨价提前吹风。

“说是提前通知,其实不过是提前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蔡先生说,其实涨价的幅度并不大,每月每平方米物管费上调2分钱,但是物业的做法让业主无法接受,“这么一点钱,物业都要涨。”

蔡先生居住的小区位于滨江长河街道长河路,由20幢高层和小高层组成,2009年交付,目前有1300多户业主,是滨江区入住率较高的小区之一。小区现在有业委会,物业公司是杭州绿升,是一家有一级资质的物业公司,今年合同到期,上个月刚刚和业委会签订续约。

小区上半年的物业费为每月每平方米1.58元,下半年调整为1.6元。“目前这个不能称为涨价,只是补缴之前的一个能耗费。明年开始才是涨价。”物业工作人员说,物业和业委会协商,经过业主同意,明年的物业费将涨为每月每平方米1.65元,之后保持每年递增0.05元的涨势,直至这份合同结束。

同在滨江东信大道一桥边的另一个知名小区,2003年交付,由多层、小高层和高层组成,现在有1400多户业主入住。这个小区已经更换了两任物业,第一届的物业收费为每月每平方米0.8元,之后业主嫌该物业资质不够,在2009年解除合同后另找了杭州知名物业公司入驻,之后的物业费一直保持在每月每平方米1.8元。

今年6月1日,该小区物业费正式调价,涨至每月每平方米2元。“的确有业主不满意涨价,但是不涨价不行啊,周边小区费用都调价过了。”物业人员说,现在很多新小区交付时,物业费就定在每月每平方米2块多。“而且按照新出台的杭州市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一级资质的物业公司,有电梯房每平方米最低1.8元,而且可以上浮25%。”

记者随后咨询了分别位于下沙、市中心、闲林、九堡等6个小区的物业公司,从今年4月份开始,许多小区就开始逐渐提出调价通知,但都迟迟未得到业主同意。

物业说法

人工费成物业费最大支出

“前两年,人工成本占公司总成本不到40%,现在的人工部分加上外包的维修人员,要占到总成本的80%-85%。”杭州最大的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说。

以一家拥有600户住户的中型小区来算,小区物业员工一共有32人,其中保洁8人、清运垃圾桶的1人、保安12人,其他都是办公室人员。现在一个保洁员的工资每个月为1800元,再加上五险一金,综合用人成本在2500元左右,8个保洁员每年的人工支出在24万元左右。保安、维修工的工资更高,12个保安一年就需要支出50多万元的工资,办公室人员一年的人工支出需要39万元左右。


去年,物业综合用人每个月的成本在2200元左右,一年的人工费支出在84万元左右。今年一年的人工费用涨至113万元左右,涨幅34%。该物业公司的经理说,近年来,人工工资和社保等不断上涨,许多物业公司一直在亏本,物业费涨价已势在必行。

记者询问了6家物业公司,其中4家拥有一级资质。较大的2家表示去年刚涨过,今年先暂缓。其余4家物业公司现在都在酝酿涨价。

“这次想涨物业费,主要是受杭州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的影响。”据了解,杭州市区目前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147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12元。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两项都比去年增了12%多。

“前两年,保安工资也就2000元/月左右,现在最少2800元/月,相应的社保也上调了,还要包吃包住。此外,水电费、清洁、绿化、消杀、电梯维护等外包单位的费用也在涨。按照原本定下的价格,目前收的管理费已经无法保障正常运作了。”一位物业公司的经理说。

业主意见

公开收支账目和涨价原因

对于物业费的涨价,各个小区的业主们几乎是一片反对之声,就是同意涨价的业主,也要求物业公开账目,希望涨得明白。

“物业费用为什么涨,涨在哪几个地方,按照什么标准涨价?我们希望物业能明明白白公示清楚。最起码要召开几次业主大会,不能光是一纸通知了事。”吴女士说,虽然物业说开过业主大会,可事实是小区业主们大都不知道涨价的事。

“业主和物业是平等的买卖双方,可为啥物业费涨了,没人征询过我们的意见啊?”顾先生住在九堡某小区,今年6月1日起,小区物业费从原先的每月每平方米1.7元涨价至2.3元,业主们对此非常不满,“小区养狗扰民严重,电梯还发生过事故,卫生死角多,物业都没有任何作为,现在却说要涨价,我们打算抵制交费。”

在萧山闻堰板块,某小区物管费要涨价的传言也在小区论坛遭到抵触。业主王先生称,不反对涨价,但前提是管理处应真实公布过去几年财务收支账目,让业主们看得清楚,涨得明白。

不少业主还在小区论坛内发帖,开始申讨物业的不足,从小区清洁没有以前那么干净,到保安员素质越来越差。特别是停车纠纷,越说越不满。最后逼得物业连夜在论坛和小区内张贴通知,表示物业费涨价纯属谣言。

“其实业主们还是理性的,只要提供真实、合理的提价原因,关键是要将总收入、支出等详细账目晒给业主看。相信业主能够理解。”不过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经过之前的涨价谣言风波,他们小区近两年是不会考虑涨价问题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