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铁拿到准生证 杭州-合肥 1小时40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0-25 06:03   

制图 沈浩

随着国家定调稳增长政策,前几年储备的大量铁路基建项目正逐步推出。

昨天,浙江省发改委官方网站宣布:国家发改委已正式下文,批复新建商丘-合肥-杭州铁路(以下简称商合杭铁路)项目建议书,本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河南省、安徽省、浙江省共同筹资建设,具体资本金比例及资金筹措方案在可行性研究阶段确定。

至此,酝酿5年之久的商合杭铁路终于拿到了“准生证”。

发改委专家表示,项目建议书获批,离动工开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预测最快也要2014年底开建,计划工期约4年,即最快可能于2018年建成。”专家说。

定位高铁客运专线

安吉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根据批复内容:

商合杭铁路功能定位:国家快速铁路网的组成部分,是沟通中原地区、安徽省与长三角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承担中长途客流为主,兼顾沿线地区城际客流。

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双(轨)线,即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具体标准在进一步研究论证后确定。

线路起自河南省商丘,经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合肥、芜湖、宣城,至浙江湖州,利用宁杭高铁至杭州,正线全长770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587公里,投资估算为842.5亿元。

按照初步计划,商合杭高铁全线设22个站点,除了地级市大站外,一些过境县也将设站。

就浙江而言,商合杭高铁过境长兴、安吉两县,拟安排在安吉设站,从而终结安吉不通火车的历史。

再也不用绕走南京

杭州到合肥不到两小时

商合杭高铁一旦建成,将大大改变浙北高铁网络。

目前,杭州去合肥、郑州,走铁路要绕道南京一个大弯。

杭州至合肥,现在绕走宁杭高铁,距离是410公里,最快也需要2小时30分,如乘坐普通动车则更远,绕上海、南京,距离是624公里,耗时5小时。

杭州至郑州,绕道南京后,距离拉长至951公里,目前最快只有动车,耗时6小时50分,快速列车则需15小时。

而商合杭高铁通车后,加上郑州和合肥两地正在勘测、设计郑合高铁项目。这两条高铁一串联,意味着杭州打通了直通郑州的快速铁路通道。这要比之前设计的通过杭宁高铁、京沪高铁南京至徐州,再转徐州—郑州高铁(在建,预计2016年底建成),距离要缩短上百公里。

如此一来,杭州合肥郑州三个省会城市高铁可直达,杭州至合肥控制在1小时40分,杭州至郑州控制在3小时以内,大大方便浙江、安徽、河南三省人员往来。

如果延伸开来,届时中原和西北地区高铁成网,那么再由郑州出发,西行到古都西安(郑西高铁已经通车),每天往返20多对高铁动车,非常方便。

从设计时速预测,今后杭州经合肥、郑州去西安游玩,将由现在的16—22小时,缩短至6个多小时,最多可节省时间约16个小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文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