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夏天的空气如此美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8-15 07:06   

下沉气流、风向、没有逆温层

一起造就好空气

在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看来,夏天的时候空气质量要比秋冬季好一些,是有气象学上的道理的。

“第一个原因是副高。”毛燕军说。今年的极端高温就是拜副高所赐,因为它就像一高压锅盖,温度高又盛行下沉气流,空气中的PM2.5和PM10等颗粒物飘到空中的阻力大大增加,空气中的小颗粒物少了,空气质量自然就会好一些。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风向。在冬季,一次次冷空气南下,会把北方的污染物带下来,秋冬季又正好是北方烧煤的季节,这些外来污染物就这样一路南下输送下来。今年7月份以来,杭州基本上刮的是西南风或者偏南风。

而如果有台风外围影响,吹起东南风来,空气质量会更加好,因为东南风是从海上刮过来的,又干净又凉快。昨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到台风尤特外围气流的影响,我省沿海风向转为了东南风。

此外,第三个重要的原因,冬天的时候杭州上空容易形成一种叫逆温层的东西。本来海拔越高气温应该越低,但是在冬季,因辐射降温等原因,高空的气温反而会比地面高。

这一层逆温层,就像一个锅盖,笼罩在近地层的上空,严重地阻碍着空气的对流运动,导致近地层空气中的水汽、烟尘以及各种有害气体,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只有飘浮在逆温层下面的空气层中,有利于云雾的形成,而降低了能见度,也会使空气中的污染物不能及时扩散开去,加重大气污染。

“但是在夏季,大气对流加强,污染物的扩散条件比秋冬季要好很多。”洪盛茂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逯海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