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过来的白沙泉 带你寻回曾经的清凉记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7-24 07:07   

    又到一年里最热的时候了。杭州的夏天,对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走悲情路线的连续剧。每天飙高的温度,路面上蒸腾的热气,被太阳烤得纹丝不动的树叶……

    所以,大家都心甘情愿地被空调绑架。在无聊得吹着冷气的时候,偶尔会想到多年以前——那时的夏天,好像也很热,可是却充满着色彩。

    芭蕉扇、蚊虫香、绿豆汤,还有井水泡过的西瓜,弄堂口搭起的竹榻,大头天话听听,进入梦乡。

    在没有冷气机的年代,在很热很热的杭州,靠着那些消暑的法子,我们一样开开心心地度过来了。重拾那些年的度夏记忆,是否能让今年的夏天过得更有意思一些呢?

    西湖山多,杭州人素喜爬山。

    而每到一年里最热的辰光,越发有人爱往山上去找清凉。因为,山中有泉,山中有洞,是天然的避暑胜地。

    杭州有不少泉眼,最招人喜欢的除了虎跑,就数宝石山脚下的白沙泉了。从黄龙洞沿竹径一路上行,走个5分钟就到,这也太方便了。所以,杭州人曾当它是家门口的取水池,每天都有来汲水的人。

    但是,因为年代久远而断流,白沙泉曾一度令人望而却步,甚至不忍多看它一眼——一处汲水胜地就这么败落了,变为一潭死水,哪怕走累的路人都嫌弃地不曾为它停下脚步 。

    昨天,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那一方清幽的白沙泉,又回来了。山泉潺潺,取不尽,饮不竭,光是站在池畔,就有清凉侵袭而来。好像在提醒着我们,老底子上山避暑的惬意,你有多久没有温故了?

    白沙泉边热心老人放了“爱泉盆”

    曙光路,过黄龙洞,有一条山径蜿蜒而上,这条路,便通往白沙泉。

    两边遍植修篁,盛夏时节,也能蔽不见日,所以越走越阴凉。

    也就百余步的样子,就闻泉水声。此时,汗意渐渗,刚好掬一瓢泉水,泼脸祛暑。

    白沙泉,泉小水浅,四周堆砌着一圈假山石。就像家门口的一潭小水池,有亲切感。经过整治的白沙泉,水质清澈见底,水温冰凉爽快。哪怕贪凉喝上几口,也无大碍。

    泉边,还摆着一个小脸盆。据说,是一位每天爬山的老人,特地放在这里的。为的,就是保护泉水。

    有了小脸盆,市民和游客,都会先用脸盆,把泉水舀出来,洗手,搓毛巾。不会直接把手和毛巾,浸进白沙泉里。洗罢,再把盆里的水,泼洒在山路上,顺便也替路面消消暑。

    清晨爬山的老人,总会顺道汲一桶白沙泉回家;来去过往的游客,则在泉边山石上歇一会子。潺潺泉声里,暑意渐退,凉意渐生。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胡玲玲 陈语 记者 黄轶涵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