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河的繁忙,堪比今朝中河高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7-18 07:15   

身为遗产点的龙山河

为何那么重要

龙山河是运河杭州段11个遗产点之一,也是大运河58个遗产点之一。它为什么那么重要?

杭州市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杭州市运河综保委副主任高小辉说:“因为龙山河历史上是跟钱塘江联系起来的,在水利方面,它具有很高的科技价值。”

龙山河属于城市河道,比较窄,钱塘江有“天下第一潮”,波涛汹涌。最重要的,水位高差不一样。内河的船要到钱塘江去,需要一个抬升和转换,这在古代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龙山河与钱塘江之间,有座龙山闸,这就是难题的答案。

“水浅的时候,在江里游泳,可以看见运河水从龙山闸的闸口板缝里细细地冒出来。”附近原住民老张已经七八十岁,他回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儿时往事,嘴角微微上翘。

据《中国古代地名大词典》记载:“龙山河,在浙江杭县南,自凤山水门至龙山闸,接钱塘江。旧有河计6公里,置闸以限潮水。”

北宋时,为使钱塘江漕船能进入杭州,浚治了龙山河,并于入钱塘江处置闸,以防江潮并调节运河水量。

龙山闸是一个双向闸口——当钱塘江水位高时,钱塘江水通过闸口,往运河里流;如果江水水位低,则反过来,运河的水往江里流了。

直到今日,龙山河还担当着引钱塘江水入城的重任。比如现在在白塔岭段,就有一个双向泵站,每隔一小时就有仪器监测中河水位,一旦中河水位下降,泵站开启,江水源源不断引入中河——因为有了这源头活水,所以中河南段也一直是杭州内河水质最好的流域之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实习生 许伊贝 记者 杨晓政/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