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天堂 美丽杭州——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18 06:55   

与此同时,一些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产业正在快速地“缩水”。几年来,杭州累计关停转迁企业和生产线1596家(条),关停(小火电)机组容量70多万千瓦,关停淘汰小造纸和落后造纸产能300多万吨。有数据表明,杭州单位GDP能耗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西部五县市是杭州的生态屏障,也是杭州发展的“短板”。2011年8月,杭州做出了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决策部署。区县(市)协作、联乡结村、“科技西进”、“文创西进”、“现代服务业西进”……一系列政策和举措,推动着五县市正在逐步实现绿色崛起。

美丽的杭州,更美好的生活

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同样的道理,在美丽杭州建设中,这座城市的决策者也是始终秉承着这样一个理念:让市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这种美,首先是发自人们的心灵。为此,杭州在“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中,引导人们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观,自觉把节约、绿色、低碳等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这种美,是更加便捷、更加绿色的生活方式。杭州积极构建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公共自行车、水上巴士“五位一体”的大公交体系,引导绿色出行方式。如今,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红色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中国社科院专家研究后指出,按日均租用量10万辆次、每次出行里程2公里计算,杭州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年可节约燃油7500吨,减排二氧化碳23897吨。

这种美,是人人参与生态建设的自觉行动。2010年,杭州在全国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已有1047个生活小区、56.8万户家庭参与,占主城区生活小区总数的85.7%。同时,杭州还投资建成了全球首家低碳科技馆,使之成为普及、传播、养成生态文明的好去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