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台废旧垃圾回收终端机落户朝晖三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1-15 04:26   

方方正正,还带两个显示屏……一个大家伙让朝晖三区的居民疑惑了好几天:这是银行取款机?给市民卡公交卡充值的?放广告的?

它其实是杭州第一台废旧物资回收平台的终端机,专门回收垃圾。

最厉害的,是你通过它扔垃圾,还可以兑换成杭州银行卡的积分,用积分来换现金或是商品。

朝晖三区这台废旧垃圾回收平台终端机是杭州首台,接下来会在各个社区里一点一点铺开。

操作起来很方便

这台大家伙的“胃口”很好,能吃很多“杂食”。

昨天到现场调试机器的杭州朗盾科技有限公司老总吴冰心说,油盐酱醋瓶、啤酒瓶、破灯泡、装化妆品的玻璃瓶瓶罐罐、废电池,收废品的人都不要,扔了又破坏环境,分类垃圾的工作人员还得徒手分拣。有了这台机器,居民可以直接放到机器里,回收人员会定期上门回收。

机器具体怎么操作呢?使用起来并不麻烦。

回收废品:

把家里的玻璃瓶等垃圾用塑料袋装好——往机器里塞入杭州银行卡——在左面的显示屏上选择“垃圾回收”——机器吐出条形码,条形码背后有双面胶,可以直接贴在包装好的废旧垃圾上——电池手机放入机器前面的电子废弃物回收箱,较大件的玻璃瓶放入机器背后的回收箱——浙江再生资源集团公司的回收人员定期收集回收箱——工作人员根据垃圾的重量和数量计算积分,将积分打入条形码对应的杭州银行卡账户——居民可以凭积分换礼品。

它还可以回收大家电。吴冰心说,将来技术过关了,它还能回收旧衣服等更多项废旧资源。

垃圾换积分,积分换礼品

扔完垃圾,居民凭杭州银行卡,可以换积分。

其中,玻璃瓶一斤积2分,塑料瓶易拉罐一个积3分,手机及其他小件电子废弃物100—500积分不等,电池,报废的MP3、U盘这样的数码产品200至500个积分。大家电例如旧电视机按照50—100元的市场价回收后,再奖励1000个积分。

这些积分会打入你的杭州银行卡账户。有很多用途:可以兑换现金,100个积分兑换1元;在机器上兑换相应物品;兑换杭州银行的相应礼品;到绿点网http://www.51lvdian.com上兑换东西。

100个积分兑换1元现金,听上去不高,吴冰心说,其实目前像有色玻璃瓶、废旧灯管都是无法再生利用的,浙江再生资源集团公司回收这类废品后必须继续去投入处理,避免危害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韩璟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