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龙井制成的红茶,悄悄问世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12-07 07:14   

    “钱塘梅红”,身材扁平酷似龙井绿茶,带点花香,有点清甜

    研发3年,首批1400斤刚刚制成,售价每斤在800元~5000元间

    龙井红茶能走多远,大多数茶农和茶企观望中

钱塘梅红泡出的茶汤色泽金亮。

钱塘梅红茶型扁平。

    金黄汤色,带点花香,回味甘甜绵长。西湖景区(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栽种的正宗西湖龙井制作而成的红茶悄悄出炉,它没有用“龙井红”这个名字,而叫做“钱塘梅红”。

    钱塘梅红身材扁平,酷似西湖龙井绿茶,创新中国红茶制作工艺。这一点星星之火若能燎原,西湖景区茶农或将增收上千万元。

    村民尝鲜首批西湖龙井红茶

    “带点花香,舌尖有点甜”

    这几日,梅家坞村里运茶车进进出出,十分忙碌。村里人告诉记者:“用西湖龙井制作的红茶终于研制成功。”

    记者赶到梅家坞,几经周折,终于找到吃西湖龙井红茶“头口水”的卢正浩茶庄当家人卢江梅,证实了这个消息:“是的,研发工作接近3年,目前还未上市销售。”

    西湖景区(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栽种的正宗西湖龙井制作的红茶,一度想到用“龙井红”的名称,不过,卢江梅不想被认为“傍名牌”,因此取了“钱塘梅红”这个名字:“‘梅’这个字,来自梅家坞村。”

    院子里的村民们正在品尝钱塘梅红,透明玻璃杯里,汤色金黄,带些亮光,喝一口,带点花香,舌尖有一点甜。

    “这就是我们梅家坞龙井原味的甜,就好比‘农夫山泉有点甜’,基因好,土壤和小气候独特,娘胎里带来的,所以西湖龙井做绿茶、红茶都跟人家不大一样。”茶农老朱讲起这红茶来,很有点得意。

    目前首批钱塘梅红只制作了1400斤,其中100多斤用西湖龙井春茶制作,售价预计每斤3000元~5000元;1300斤用西湖龙井秋茶制作,售价大约每斤800~1500元。

    龙井红茶和一般红茶长得不一样

    扁平体型酷似龙井绿茶

    茶客们一眼就会发现,跟目前市面上流行的信阳红、金骏眉等红茶不同,钱塘梅红蛮特别。

    如果不注意它的“肤色”,钱塘梅红跟西湖龙井长得很像,拣出一片茶叶来看,扁平的身躯,长长瘦瘦,依稀能分辨出“胎里头”一芽两叶的模样。

    “你看,金骏眉长得像纤细的卷毛,跟钱塘梅红体型完全不同,”北京游客张先生平常喝红茶、茉莉花茶居多,原本赶来梅家坞买西湖龙井绿茶,偶遇钱塘梅红,啧啧称奇,拿出随身带的一小罐金骏眉,“因为要经过发酵工艺,所以传统红茶大都松散,或螺型或条形,这样扁平的红茶,还真没见过。”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晓政/文 杨晓轩/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