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水生植物大起底 看看它们都有些啥本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1 07:31   

    上有乔木,中有灌木,水面有花,水下有草。如此有层次的景致,就在现在的西湖边。

    上周末,西湖水域管理处开展了“探秘西湖”科普夏令营活动,专门对目前西湖水底的各类水生植物进行了梳理。现在,种在西湖里的水生植物,共有72种,分别隶属于30科,其中挺水植物54种,浮叶植物9种,浮水植物3种,沉水植物6种。

    早在2003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的时候,西湖水域管理处就开始在西湖里种水生植物了。那时的水生植物,种类不多,主要用于净化水质。现在的水生植物,不但种类多,作用也是五花八门。

    西湖水底,奇妙无穷。

    挺水植物:

    看似纤弱,却能抗大风

    代表植物:菖蒲、水葱、蒲苇

    挺水植物,顾名思义,就是植物的根都扎在西湖水底的淤泥里,而茎叶是挺出水面的。种在西湖里的挺水植物,主要有菖蒲、水葱、美人蕉、蒲苇、芦苇和水芹等。

    除了能净化西湖水质,挺水植物还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削减风力。

    别看露在水面上的挺水植物,都挺纤弱的,但它们的根基,可是很牢固的。就拿芦苇、芦竹、水葱来说,这些水生植物的适应水深,可达60厘米。

    西湖开阔,湖面上的风,要比平地上大。根基稳固的挺水植物,能够削减湖面上的风力,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西湖游船能够安稳地漂在湖面上,这跟森林阻挡风沙,是同一个道理。

    沉水植物:

    扎根湖底,为鱼儿提供养分

    代表植物:金鱼藻、苦草

    沉水类植物的根,深深地扎在西湖底的湖泥里,茎叶全部沉在水里。

    西湖里的沉水植物,主要有狐尾藻、金鱼藻、苦草等。西湖上有船,水体经常会晃动,沉水植物和其他西湖湖底的水生植被一起,可以阻止上层水体动力对西湖底部的扰乱,有效遏制底泥营养盐向水体释放,是净化水质的优良植物材料。

    在白天,沉水植物还能够制造氧气,利于平衡水中的化学成分,促进鱼类的生长。西湖水清澈见底,虽然沉水植物沉在水里,但也能看得到,叶片在湖里随着水波左右摇摆,很漂亮。

    浮叶植物:

    随波逐流,为游船保驾护航

    代表植物:浮萍、水鳖

    浮叶类植物的根系,直接就漂在西湖湖面上,叶片也完全浮在湖面上。西湖里的浮叶植物,主要有浮萍、水鳖、凤眼莲等。

    浮叶植物的叶子,都很漂亮,很有观赏性。这些叶片,可以随水漂移,在水面的位置不固定,很随意。

    浮叶植物不但能吸收水里的营养物质,抑制水藻的生长,还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减浪和消浪。什么浪?就是西湖里游船划过,激起的小水浪,这些水浪会往两边延伸开去,影响其他游船的正常行驶,有了这些浮叶植物,它们就能把这些水浪减弱,甚至彻底消除。

    浮水植物:

    能净化水质,还很养眼

    代表植物:野菱、睡莲

    浮水植物,也跟它的名字一样:植物的根在泥中,但是叶片,都漂浮在湖面上,或者略微高出湖面一点。

    西湖里的浮水植物,主要有野菱、睡莲、萍蓬草和荇菜等。浮水植物除了净化西湖水质,关键它还会开花,而且开的花都是紧贴在水面上的,就比如现在曲院风荷开得正旺的睡莲,花朵就这么漂在水面上,是不是很漂亮呢?

    而且浮水植物对水深的适应性,比挺水植物还要好,比如芡实的适水深度达1.5m,菱可达3m,根基相当牢固。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陈琳 记者 黄轶涵/文 黄昕/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