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检漏,为一座城市水网“听诊把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1 07:29   

大树路,自来水公司听漏工在街头工作。本报记者 徐彦 摄

    有这么一群人,后半夜走大街,大白天穿小巷,走一小步停一下,也许当你晃一圈回来,他们还在原来的路上小步地走着。他们头顶大耳机,手捧听漏仪,一步一步地追随着这个城市的水脉,他们是水务公司的水管检漏工。

    日前,记者跟随着杭州水务集团的检漏工们,体验了一回为水管“听诊把脉”。这工作不仅考验听力,还需极强的耐力和静心。

    白天巡小巷

    后半夜查大马路

    李文炳师傅是杭州水务集团城南分公司供水管道检漏班组的带队师傅,日前,他和马钢华、贾忠森两位师傅一起去检查东园小区附近的水管。

    李师傅说:“白天大马路上车来车往,噪声太大会影响到检漏,所以在大马路上的检漏工作一般在半夜至凌晨进行,白天我们基本是对小区的水管进行检漏。”

    我们一行人从艮园和东园之间的东园街开始,从大树路往刀茅巷方向走。李师傅头上戴着一副黑色的大耳罩,耳罩连着挂在李师傅脖子里的黑匣子,黑匣子另一端连着一个小小的黑喇叭,有点像吸马桶的工具。

    “这叫音听仪,黑色的小喇叭是拾音器,贴着地面收集声音,黑匣子可以把声音放大。”李师傅说,他们是根据声音来判断漏水量大小、漏点位置。

    马师傅手里拿的则是一根听漏棒,细细的一根铁棍,顶部是一个喇叭形状的耳机。

    我试着使用音听仪。一辆汽车开来,突然,“嘭”地一声在耳边炸开,吓得我赶紧取下耳机,耳鸣好久后才渐渐缓解。“声音通过黑匣子可以放大到1000倍。”李师傅提醒,“一般水管都是在路中间的,所以在认真听水管的时候,还要注意来往车辆。”

    50分钟才走完200米的小巷

    我刚开始跟着李师傅慢慢走,但不知不觉就超过了李师傅好多距离。“你这样不行的,很容易错过漏点。”说着,李师傅给我做了示范,大约五十厘米一步,一步一停,然后用音听仪仔细地听声音,还要一左一右轮流听,一步左一步右。

    “这样的速度,走完东园街要多久呀?”我走了十几分钟,就已感觉汗水直往下流,戴着耳罩的耳朵也有点不太舒服。

    “别急,东园街200米左右长,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走完大概需要50分钟。不过如果发现疑似漏点就说不准了,两三个小时都有可能的。如果从耳机里听到‘嘶嘶’声,就表明有漏水疑点。”李师傅说。

    于是,我硬着头皮继续跟着李师傅走。李师傅不愧是老师傅,果然花了50分钟左右检查完了东园街。不过,天气炎热,这么一小段路,我的后背衣服已被汗水湿透。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曾珊珊 记者 章高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