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机场T3航站楼年底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1 07:27   

    届时停机位将增加一倍,新跑道可容世界最大客机起降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3航站楼英姿初展。 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记者昨天从在杭召开的中国民用航空局、浙江省人民政府深化合作座谈会上获悉,包括T3国内航站楼、32万平方米站坪等工程在内的杭州机场二期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8%,有望今年年底前竣工并投入试运营。

    T3国内航站楼建成后 机场停机位将增加一倍

    萧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于2007年11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9.6万平方米国际航站楼及飞行区工程;第二阶段包括17万平方米的T3国内航站楼、东西联络隧道和第二跑道、32万平方米站坪以及配套工程。

    目前,二期工程第一阶段已于去年7月3日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而第二阶段也已经基本完成,萧山国际机场新国内航站楼正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外部玻璃幕墙基本安装到位,内部装修也在同步进行。

    T3国内航站楼建成后,将与另外原来两座已经投入使用的航站楼,形成“门”字形,并新增机位51个。届时机场候机楼总面积将达到37万平方米,停机位115个,比原来增加一倍,并拥有可以起降目前世界上最大型客机A380的双跑道系统,机场在“千万客流”级别上遇到的容量饱和等问题将迎刃而解。

    新航站楼漂亮又节能 处处都让人眼前一亮

    除扩容外,新的T3国内航站楼还采用了一些新技术和新设备。

    T3国内航站楼的出发厅内,人们抬头可以发现三个连续的蚕茧状双曲面吊顶,能够充分利用自然光,节省能源,并且通风。夜幕降临后,节能灯会亮起来,整个空间将选用淡雅的灰色为基调。届时还会有两三面的植物墙,让旅客心旷神怡。

    候机大厅包括长廊和两条指廊共3.8万平方米及32个登机口。这里上方的天花板也有“玄机”,将会有一条宽4米的采光天窗带对应着地面上自动步行道。到了晚上,在飞机上从空中俯瞰,光带会像一条项链,闪闪发光。

    T3航站楼建好后,将和T1国内航站楼打通。T1航站楼还将进行翻新,主要是把屋顶挑高,与新国内航站楼的波浪形楼顶齐平,使新旧航站楼看上去浑然一体。

    施工期间,国内航班旅客,改由新建的T3航站楼办理登机手续。

    加快通用机场建设 私人飞机有望“上天”

    会议上,相关部门还正式出台《关于杭州飞行管制分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的实施细则》,将会加快落实实施,私人飞机有望上天飞行。

    另外,通用航空建设步伐也将加快。温州机场扩建工程和义乌机场国际航展楼已开工建设,温州机场成功获批国际口岸成为浙江省第三个国际机场。丽水、嘉兴新建机场“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衢州新建机场也正在积极选址中。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翁津津 记者 吴佳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