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做最好的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1 07:24   

  轰鸣的机器声、常年35℃的高温环境,她一干就是17年

胡晓丽在车间工作  

    “我只是一棵普通的小草,在党和人民的培育下茁壮成长,我将以生命的光和热来回报国家和社会。”谈起当选十八大代表的感想,胡晓丽的话简单而坚定。

    轰鸣的机器声、常年35℃的高温环境、枯燥的工作流程、每天要在20多米长的机台前来回走动数百次,而且工作时只能站不能坐。

    胡晓丽在这样的岗位上整整坚守了17个年头。可以说,她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留在桐昆生产车间,她也以毅然决然的信念,抒写了人生一段最平凡的真实感动。

    以“做最好的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18岁那年,胡晓丽走进了工厂的大门,成了平牵车间一名普通工人。10多年来,她始终以“做最好的自己”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了让自己尽快上手,进厂不到一个月时间,她就卷起铺盖吃住在厂里。而她的家距离工厂骑自行车只有15分钟。

    “把这15分钟路程分配到工作上,这样,一天就可以多学30分钟。”胡晓丽说。只要轮到她当班,她每天总是提前15分钟到岗,推迟15分钟下班。春秋更替、寒来暑往,这一坚持,就是17个年头。

    17年来,胡晓丽始终坚守在一线,在同事看来,甚至“不近人情”。怀孕时坚守、生病时坚守、亲人离世时也在坚守,工作中,这种“坚守”俨然成了她生命中难以割舍的一种情结。

    历次劳动技能比赛稳居第一

    进厂不久,公司内部举行过一次技能比赛,胡晓丽也报了名。比赛的结果,她不仅没拿着奖,还让一名同事给嘲笑了。从此,胡晓丽就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今后比赛不仅要拿奖,还要争第一。

    为操作得更好、更快,胡晓丽常常半夜从梦中醒来,练习起操作。凭借超常的毅力,胡晓丽成功了。 不仅之后的技能比赛频获大奖,而且在桐乡市历届劳动技能操作比赛中,都稳居第一。

    车间主任曾算过一笔账,在一年的时间里,胡晓丽比企业其他职工多创造利润13651.2元,这个数据只是仅仅考虑到操作速度,还未考虑产品的制成率与等品率等其他因素。

    2004年,凭借出色的表现,胡晓丽成130多名工人的“小头头”。由于平牵车间工作环境较差,“脏、苦、累”不说,操作一不留神,就可能危及到自身安全。

    为改善生产环境,打破职工流动率高的怪圈,胡晓丽开始了技改研究。车间安装环境风机,使得车间温度降了四五摄氏度,因此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把人员也留住了。为降低生产成本,胡晓丽又对POY牵有光平牵工艺进行了调整,优化后的前纺日产量增加12.8%、牵伸产量增加13.3%,每月累计降低生产成本3.397万元。

    “能为老百姓代言,心里感到踏实高兴”

    当选代表期间,胡晓丽一直在努力学习和工作,不断提高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尽职尽责完成人民赋予人大代表和党代表的重任。

    从不懂调研到独自成文,从走访群众到走访选民,从关注本企业发展到社会责任……朋友们都说胡晓丽自从当选代表后似乎变了个人。“既然当了代表,就应珍惜当代表的每一天,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

    去年,胡晓丽在调查民营企业职工权益保护现状时,受到一些不信任的人的威胁,但她坚持不懈,终于形成了有关民营企业职工权益保护方面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能为老百姓代言,心里感到踏实、高兴,哪怕受到一些委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胡晓丽总能以自己的闪光言行带领、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所在的岗位也多次被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女职工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从1999年“6·30”洪灾赴一线到汶川大地震捐款,从帮扶村里困难户到资助贫困生,从带头义务献血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当有急难险重任务时,总有胡晓丽忙碌的身影。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只要有谁需要帮扶一把,她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自己的双手,用她本不厚重的双肩,无私地扛起光荣的社会责任。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陈洪标 王亚 记者 王晨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