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违停“提醒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1 07:18   

    这张协警开具的单子具不具备法律效力,处罚金额应该怎么算

    车子多车位少,很多人都有违停的经历,也收到过违停单。可是,违停单还分告知单和提醒单,这让不少车主一头雾水。不过,更让车主感到奇怪的是,这提醒单的罚款金额还会浮动:当天交罚款的,只要50元,隔天就要涨到150元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违停被贴单

    罚款有浮动

    一位住杭州半山的车主,晚上回家,因没有找到车位,就把车停在了小区外马路边停车位的后面。早上起来的时候,他发现车窗上面夹了一张“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提醒单”,时间是早上6点35分,贴单子是一名协警。

    “按照我本来的理解,这提醒单是协警开具的,应该只是善意的提醒警告。”不过,当他按提醒单的提示给交警半山中队打去电话后得知,这提醒单和交警开具的违停告知单是一样的,都要受到处罚。

    更让车主想不通的是,接受处罚的时间不同,这罚款数额还不一样。“工作人员说,如果当天来找民警处理掉,罚款50元不扣分。若13个工作日后到网上查询,罚款150元,不扣分。”

    这位车主很疑惑,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记者向有过违停经历被贴过“提醒单”的多位车主打听,他们被罚的数额也确实有150元和50元两种。至于依据和原因,他们也并不是很清楚。“反正罚50元总比罚150元好了。”车主郭先生说。

    协警贴的“提醒单”

    到底能不能罚款

    在不少车主看来,协警和交警的区别非常大,协警没有执法权限。协警贴的提醒单,到底能不能作为处罚的依据?

    昨天,杭州交警部门的相关人士对此作出了回应。

    他说,交通协管员(协警)是在交警的指挥下开展工作的。如果机动车驾驶人违停且人不在现场,交通协管员就会粘贴“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提醒单”,同时向交警报告。这些均符合《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和《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的规定,属于依法履职行为。

    不过,协管员粘贴的“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提醒单”,落款主体是交通协管员个人印章,因此提醒单并不等于交警开具的违停告知单,并非执法文书。也就是说,协管员粘贴“提醒单”时,并不对停车行为是否违法进行认定。

    “协管员必须使用照相机、摄像机等设备,采集不按规定停放机动车的相关资料,并填写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报告单,事后一并提交指派民警审核。”该人士表示,被粘贴“提醒单”的驾驶人可在13个工作日后,到杭州公安交通信息网查询(网址:www.hzti.com)。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朱丽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