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的哥金土云,帮我赢得15分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1 04:25   

热心的哥金土云

近日,读者姚幼玲打进本报热线,想通过杭州日报表扬一位的哥——浙AT3865的司机,金土云。

为什么要表扬?她说,多亏这位的哥,关键时刻救了我母亲。姚大妈对我讲了整件事情的经过:

8月16日中午,我带着外孙女在庆春东路的江干区文化宫学钢琴,学到一半,突然接到87岁妈妈的电话。我妈在电话里求救,说自己“人不对了,胸口很闷,上吐下泻”,爬到电话机边来打电话,连电话都快拿不住了。

听我妈讲话的声音好像都快喘不过气了。我急煞了,我妈独自一个人住在吴山广场附近的十三湾巷。她脑部血管有斑块,如果发病,容易中风。还有,万一心脏病发作怎么办?

当时正是中午12点,我赶紧带着孙女跑到庆春东路上打车,可一连几辆空车开过都没停下。可能都赶着去吃饭。

这时开过来一辆空的出租车,浙AT3865,停在我身边。上车后,我紧张得连话都有点说不清楚了。我连忙告诉的哥,我妈急病,我要赶到吴山广场去。

从庆春东路到我妈家那里挺堵的,过去要1个小时!我儿子在城北,现在过去也来不及!

的哥得知情况紧急,一方面安慰我,表示会抄近路,尽快赶到;另一方面询问我有没有拨过120,确认之后又问我有没有拨过110。

我有些疑惑,为什么要拨打110?

的哥说,120赶到,如果进不去也没用,这个时候要警察到现场,才能破门进去。

的哥又帮忙拨了110,告诉民警赶紧到我妈家,如果没人开门,就撞门进去。

接着的哥又让我拨打我妈的电话,了解母亲的最新病情。

我连忙打电话给我妈,她说现在喘气好一点点了。我稍微松一口气。但还是很急啊。

等我们赶到我妈家时,110的民警和120医生都已经在了。我当时那个感激啊,就觉得有依靠了。

我一路快跑上楼,民警对我说,不要着急,医生已经在量血压,测心跳了。

我还问了110的民警和120医生,他们比我早到了15分钟。医生告诉我,他们赶到时,是老母亲自己来开的门。他们检查了一下,血压心跳还好的,怀疑胰腺炎或胆囊炎。

我马上带我妈去浙医一院看病,确诊是急性肠胃炎,现在已经恢复健康了。

虽然查出来不是什么大病,但是老人家生起病来,并发症什么的,不确定情况很多。所以仍然非常感谢那位的哥,为我赢得宝贵的15分钟!

我特意记下那个热心的哥的名字,他叫金土云,32岁,富阳人,开出租车4年,服务于杭州安心出租汽车有限公司。

老人家害病,急救早一分钟也好

我联系上金师傅。他说,当时本来要去吃饭的,看见她们一老一小顶着大太阳站在马路边打车,决定先送她们。

我说,你对这次紧急事件的处理非常冷静镇定。

他说这和自己的一次亲身经历有很深的关系,只是那一次,迟了5分钟。金师傅老婆的外公患有心血管病,去年10月份从富阳到杭州来检查,早晨7点多,外公一家到了医院。金师傅让外公先在医院的凉亭里休息,等他到了带着去见约好的医生。可没等金师傅赶到,外公病发,抢救无效去世。医生告诉金师傅,迟了5分钟,不然一切都还来得及。这句话深深地印在金师傅的心里。金师傅说,去年也遇到过类似姚幼玲的情况,也是他帮对方拨了120和110。

独居老人出事而你不能迅速赶到

求助先打110,再打120

姚大妈说,现在老龄化社会,独居老人越来越多,越是年纪大的人越不愿意麻烦别人。其实求助110和120还是相当管用的。如果家里有独居老人出事,而你又没有办法马上赶到身边,向110、120求助是非常有效的选择,尤其是110。因为独居老人一旦病发且失去行动能力,120又不能破门而入,这时110能发挥作用。

米市巷派出所一位民警说,类似这种独居老人突发疾病的情况,只要市民打110报警,警方一定会处警。

“我们在处警的路上就会联系120,请他们派出救护车。120赶到后,完成现场移交,请报警人在处警单上签字,民警才能回派出所汇报。”

来源:  作者:文/记者 曾瑞阳  编辑:何鲁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