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前的学生票可以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0 08:28   

涵涵戴着爸爸的帽子返乡了。见习记者 魏志阳 摄

开学日临近,火车学生票再次升温

北京上海的学生票会比较俏,请提前预订

昨天的杭州城站月台上,5岁的赵志涵戴着爸爸蓝色的安全帽,依依不舍地盯着看台上的爸爸。

暑假总是世上过得最快的时光,涵涵不得不乘上火车回到郑州去。月台上的郑爸爸一手抹去涵涵脸上的泪痕,一面轻声安慰:“乖,回去好好学习,这个安全帽爸爸送给你,你就戴着回家好不好?”

类似的场景,近日在城站的各个角落开始逐一上演。这几日多的是小候鸟返乡,再过一周,主力军就该轮到开学返校的大学生了。学生票,再次成为火车站售票口的关键词。

据记者了解,今年的学生票发售不受预售期限制,9月10日(乘车日期)前的学生票均可以购买。学生朋友可通过车站售票窗口(含代售点)、互联网、电话预订购买学生票。

究竟哪些学生可以购买学生票?铁路部门这样规定,首先是要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其次,家庭居住地(父亲或母亲之中任何一方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

大中专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火车票电子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新生凭学校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小学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实行实名制购票后,还要带上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也许很多孩子都喜欢网络购票,铁路部门提醒,大家可以通过12306网站购买学生票,需要正确填写学生学号及乘车区间等信息。值得注意的是,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大一新生们可能缺少这些必填项目的资料,又没有学生证和优惠磁卡,也无法在各代售点购买学生票。但你可以凭学校录取通知书及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到车站专窗购票或通过电话订票。建议新生最好先电话订票,之后再到车站取票专窗取票。

铁路部门预计,北京、上海等高校较多的城市,学生票比较走俏,大家还是应该提早购买。

另外,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客流逐渐回升,今天起,上海铁路局还将加开一对南昌至上海南临客。8月20日至30日,隔日加开南昌至上海南K2228次,8月21日至31日隔日加开上海南至南昌K2227次。8月21日至31日隔日开行的上海南至南昌K2227次列车,20:40从上海南站出发,次日早晨8:03抵达南昌站。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