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深度城市化 滨江未来更宜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0 07:02   

让滨江老百姓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滨江区正酝酿“深度城市化”,目的是把高新区(滨江)的综合服务配套功能建设得更好、更宜居。

在近日召开的滨江区区委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区委书记张耕说,未来5年,高新区(滨江)要力争跻身“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同时,将进一步完善优化城市功能,建设“产城融合”的创新型城区。

花大力气解决“读好书”等问题

具体来说,今后,高新区(滨江)要把区行政中心及文体中心周边地区,建设成为商业金融中心、文化交流和公共活动中心、高端服务经济集聚区;公建中心及周边地区,则完善商业服务功能,实现从居住向服务中心、消费中心转变。

还要实现“功能主体化”。

建设以体育竞技、博览会展为主导功能的奥体博览城;以区域交通枢纽为主导,集地铁、长途客运、公交换乘及商业、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滨康综合体;以发展动漫、会展、设计等文化产业为重点的白马湖区域。

在城市管理方面,促进就业、保障住房、优化教育,都是高新区(滨江)今年下半年要抓的重点。

拿教育来说,目前高新区(滨江)内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已趋饱和。下半年,该区不仅要解决新滨江人子女有书读的问题,更要花大力气解决“读好书”的问题。

一方面在现有条件下努力解决新滨江人的教育需求,研究从规划上、建设上逐步缓解资源紧张;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怎么引导外来人员有序流动、有序融入,形成合理的人口结构和人口分布。


中国最大的3家视频监控企业

都在高新区(滨江)

今年,是高新区(滨江)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一年,是国务院批准设立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周年,也是滨江区建立行政区15周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区两区管理体制调整10周年。

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高新区(滨江)已成为浙江省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培育了一批产业的“领跑者”。

比如,基于物联网安防的视频监控产业,凭借强劲的技术创新势头,实现了快速增长。前不久,完整、清晰记录最美司机吴斌英雄义举视频的监控系统,就是高新区(滨江)的企业——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

如今中国最大的3家视频监控企业,都在高新区(滨江)。海康威视、大华技术、大立科技,占据了国内100万像素以上级视频监控系统80%的市场份额,高新区(滨江)正成为全球重要的物联网安防产业基地。

目前,高新区(滨江)产业集群正在向规模化发展。2011年,该区营业收入过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了233家,占全区营业总收入的90%。

“四强四优”产业已初具规模。四强指软件、文化创意、物联网、通讯设备制造,这四个产业在高新区(滨江)都超过了300亿的规模;四优指电子商务、生物医药、新能源、集成电路设计,这四大产业都具备冲百亿的能力。

未来5年力争跻身

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

在国家级高新区中,杭州高新区的综合排名,位于第7位,和高新区“第一方阵”仅一步之遥。

前6位分别是中关村、张江、深圳、成都、武汉、西安的6个园区。它们是科技部确定打造的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杭州高新区,已经具备了冲击“第一方阵”的能力。

过去20年,高新区(滨江)引领和带动了浙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如今的新定位是:高新区(滨江)要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浙江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余小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