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车每天定时定点收垃圾 杭州四小区试点“垃圾不落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0 07:21   

小区里不设垃圾桶,每天由垃圾车定点来小区收垃圾。这种“垃圾不落地”的模式,目前杭州有4个小区已经在试点:上城区小营街道、下城区和乐苑、江干区天成嘉苑南苑、西湖区莲花社区。

最早开始“垃圾不落地”试点的是小营街道。每天早上6:00-8:00,清洁直运的垃圾车,依次经过姚园寺巷、水亭址、清泰街、老浙大、大学路等站点,就像等公交车一样,到了回收的时间,居民在站点等着就好了。

小营街道城管科徐晓峰说,“刚开始,居民确实有点不习惯,有的人直接就把垃圾从楼上扔了下来,撤掉垃圾桶,从时间上确实不方便市民进行垃圾投放,但试行近一年后,它的好处居民们也渐渐感受到了,垃圾桶消失了,苍蝇污水也都消失了。配合的居民越来越多。”

如果有人错过了投放垃圾的时间怎么办?

徐晓峰说,如果实在来不及按点投放垃圾,提前和楼道保洁员说好,楼道保洁员会帮忙倒垃圾。”

西湖区莲花社区8月份刚刚开始试行“垃圾不落地”,小区里还保留了两只垃圾桶。

“主要是刚刚开始,担心大家不习惯。”莲花社区工作人员朱健说,莲花社区共有168户居民,在推行“垃圾不落地”前,西湖区城管局环卫监管部门对该小区进行了摸底调查和上门宣传,最终确定早上7点半到8点为清运收集时间。


莲花社区专门制作了一批“垃圾不落地积分卡”,居民只要定时投放垃圾,指导员会现场盖章,每月集满25个章,可以换领诸如肥皂、洗衣粉、杯子等小礼品。

“垃圾不落地”,杭州很大程度上是借鉴了台北的垃圾管理经验。在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里有个情节,女主角“程又青”错过了清洁直运垃圾车上门回收垃圾的时间,只能拎着垃圾袋,追着“垃圾车”狂跑。

2000年开始,台北就不再收取垃圾费,而是把费用摊到不同颜色的垃圾袋中,这些不同颜色的垃圾袋,表示垃圾的不同类别,有可回收再生的,也有用来焚烧的。在台湾,随意丢垃圾包括随地吐痰要被重罚,这个政策在当地严格执行,以保证大家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生活工作。

对杭州老百姓来说,先要从“垃圾分类”做起,然后实现“垃圾不落地”,这是对自身生活方式的一种改变,需要在日积月累中慢慢培养自觉自律的意识和习惯。“垃圾不落地”会不会在全市推广?杭州市城管委说,要先看看这几个小区的试点情况再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戴伊万 朱虹琳 记者 于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