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出的驾校该退多少钱?转入的驾校会不会全额收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9 06:45   

驾校学车,7个月转校1865人

管理部门表示,如果双方协商不好,培训时间以IC卡上的为准

“我去年报名,理论考试考过了,两次模拟也上了,中间上了一次车,因为后来家距驾校实在太远,因此要转校。请问这样的情况,驾校要扣多少钱?”

这是杭州一名正在学车的市民的问题,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了解到,今年1到7月,杭州驾校学员转校的共1865人。

转校的费用结算是很多学员比较头痛的事情:前一家驾校该退多少钱,新驾校是不是要全额收费?

转校的退费

以IC卡上的时间为准

关于学车时的转校,根据市车管局规定,只要学员提出申请,与转出驾校协商好并有学校的证明就可以了,行业管理部门对此并没有条件限制。

从2006年开始,杭州驾培行业开通IC卡计时系统,每名学员必须学满35个学时,在驾培公众服务平台上,学员可以看到已经学了多少学时,扣了多少费用。这打破了原先学员和教练员的捆绑关系,学员觉得不满意,可以换驾校、换教练员。

然而,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些教练使用IC卡并不规范,比如说,一辆教练车上,4个人在练车,在跑培训时间的IC卡,却不是这4人中的任何一人,而是某位急着要考试赶紧跑完规定学时的学员。

因为绝大多数学员会在一家驾校学到底的,即使偶有超过学时,学校也不会再收费,所以这样的使用一般不会产生纠纷。

但是,如果遇到学员转校或退学时,问题就来了:学校说IC卡显示学员已经练了10个学时,但学员不认可,他觉得自己只练了三四个学时,这钱该退多少,争议也在于此。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车管局驾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双方协商不好,培训时间以IC卡上的为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伟锋 通讯员 王剑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