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景区出台规范整治摄影点乱收费现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9 07:25   

拍一张照片多少钱要标清楚

穿同一套古装不得重复收费

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到西湖景区游玩,拍照留念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在西湖边,提供摄影服务的商家有很多。从今年6月开始,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物价局为了规范西湖边摄影点的明码标价,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一个多月过去了,效果挺不错。

昨天下午,走在湖滨路上,几乎每隔两三百米,就能看到一家可以提供摄影服务的商家。

我们随便找了几家商家问了问,摄影服务的价格是这样的:拍照片每张20元,拍照用的古装,每套出租是3元。同一套古装,游客想拍几张就拍几张,照片的价格就按张数算。同一套古装,无论拍几张照片,都只收一次费用。而且,现在西湖边的摄影点,都是快照,立等可取,老底子的慢照已经没有了。

在孤山路景区一带,也有很多提供摄影服务的商家。虽然拍照和出租古装的价格有所不同,但每家店都能按照相关要求,明码标价。

外地游客对西湖边拍照的收费,大多能接受。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说,西湖边拍照收费适中,在许多外地景区也都是这个价格。

不过,很多提供摄影服务的商家都说,现在游客出来旅游,都是自带相机、手机拍照,已经不太需要摄影服务了,现在的拍照生意,要比以前难做,加上天热,来租衣服的游客,就更少了。

这次西湖景区摄影服务明码标价规范整治,主要规范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求摄影服务,除了写明价格,还要标注单价。

另一个规范重点,就是古装出租业务。在这次整治之前,古装出租的费用,是拍一张照片就收一次费,也就是说,就算游客是穿同一套古装拍照,拍几张,古装的租费就要付几次,这其中就涉嫌重复收费。

所以,这次整治就要把古装的租费统一起来,古装必须按照套数来出租,一套古装租出去,就算游客拍10张照片,商家也只能收一套古装出租的费用。

目前,西湖景区摄影服务的价格,都是由商家自主定价的,具体每家店的价格会有所不同,但如果出现不明码标价的行为,可以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轶涵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