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时间炒股票、刷微博、上淘宝杭州3个月问责17名机关工作人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8 06:30   

上班时间炒股票、刷微博、上淘宝……今年5月以来,市作风办组织4个明察暗访小组,对各区、县(市)和市直部分单位进行了明察暗访,通过暗访,已经问责17名人员。

庸、懒、散的表象下,是审批效率慢,批项目太难。

今年的“效能亮剑”专项行动即将启动,市纪委近日举行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部署今年“效能亮剑”工作。

“审批像马拉松一样,实在是拖不起”

今年“效能亮剑”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有四项:一是开展专项效能督查活动;二是开展市级“公述民评”活动;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是加大整治和问责力度。

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有多重要?来看两个例子:

有不少好项目,到杭州来考察了几个月,最后负责人还是不得不离开,因为审批“像马拉松一样,实在是拖不起”。

去年,“海归”郑攀想把公司放在配套设施较为成熟的江苏。来杭州选址时,郑攀随口说了句“我们的孩子总要有玩耍的地方吧。”没想到,一个星期后,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真的新建了一座小孩游乐场,郑攀最后选择了杭州。

以后,哪个部门在项目审批的时候再拖拖拉拉,将要被问责了。“公述民评”活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都已在前期启动。


专项效能督查重点

机关工作人员“庸、懒、散”

专项效能督查活动,是今年“效能亮剑”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从8月中旬开始,到10月下旬结束,关键是向机关工作人员的“庸、懒、散”开刀。

在5月暗访以来查处的问题中,很多涉及上班看电影、炒股票、聊天等具体情况,折射的却是影响改革发展全局的大问题。

为此,市作风办将建立31个督查组开展专项效能督查,督查组成员由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组成,每组3人。

专项效能督查活动重点对五个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执行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优化政务环境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大走访活动中重点问题的解决情况、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

国企董事会、监事会成员

同样适用《问责办法》

去年6月,杭州出台了《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以下简称《问责办法》)。

与2003年出台的《杭州市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效能问题惩戒办法》相比,《问责办法》有了一些新变化,比如:庸、懒、散问题首次列入《问责办法》;出现问题,将追究单位领导责任;效能问责和个人、单位年度考核挂钩等。

《问责办法》规定,适用单位除了党政机关、人大、政协、审判、检察机关等工作人员外,还增加了“由政府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这意味着,国有企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都适用《问责办法》,适用范围更广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屹峰  编辑:潘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