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起家闯上海的圆通速递投资55亿回杭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8 06:29   

十年前,圆通速递创始人喻渭蛟从“快递之乡”桐庐走出,风风火火闯上海,发展成中国快递业的“主力军”。

踩着“浙商回归”的步点,昨天,喻渭蛟回到杭州,和空港新城签约——圆通速递航空总部及华东管理区总部项目,正式落户萧山的空港新城。

“欢迎圆通公司投资杭州,回乡发展!”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说,杭州是“电子商务之都”,也期待尽快成为“中国快递之都”。

55亿投资空港新城

运营后月处理快件1200万件

圆通速递航空全国总部及华东枢纽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主要建设航空总部办公、培训、运控、航空分拨运转中心。

目前,圆通已在华北、华南、西北等地,部署了八大航空基地。空港新城的华东枢纽,是其航空全国总部所在地。

另外,在上海青浦的华东管理区总部基地及转运中心,也将来到空港新城,计划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华东地区管理总部行政办公和配套用房、华东快件转运中心和转拨用房。

这两个项目,计划占地约250亩,投入运营后,可实现月处理快件量1200万件。

圆通将组建自己的航空公司

圆通更为长远的计划,是组建自己的航空公司,这样,圆通将成为继顺丰、中国邮政之后,第三家组建航空公司的快递公司。

今年6月,圆通刚刚在杭州举行全货机首航;到今年10月,圆通每天会有三架飞机往返于杭州、北京、深圳三地。三架飞机都是圆通公司租用的波音737-300,到2015年,飞机数量会达到38架。

告别了以往靠民航的包舱托运,租用货机可以自己选择航班地点和航运时间,加快了航空件的运转速度。


空港新城内

将建浙江民营快递产业总部基地

作为中国快递产业的发源地,杭州还想做“快递之都”,空港新城就是绝佳的平台。

空港新城是大江东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萧山东部、钱塘江南岸,辖区内有萧山机场、靖江、南阳街道等,共73平方公里。

空港新城内,浙江民营快递产业总部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中。

此前,申通快递已经落户空港新城,总投资6亿元的顺丰速运全国快件转运中心项目,也刚刚进驻。全国民营快递前三强顺丰、圆通、申通,都已落户空港新城。

快递业“四通一达”

大家熟悉的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这5家企业,被称为快递业的“四通一达”,都是桐庐人创办的。目前总从业人员超过20万,年营业额200多亿,占据了全国快递市场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从全国范围看,日寄发快件量与日投递快件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杭州也都位居前列,快递在杭州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日趋重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屹峰  编辑:潘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