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今年暑期大学生实习状态调查
2012-08-17 08:08:18 杭州网

一张床挤2个人,睡得腰酸背痛

61.5%的学生,选择离开老家,到大城市实习。除借宿亲戚家外,30.77%的学生在外租房,与人合租。

经历了找房租房的曲折,他们头一回感到“跨入社会不易”。

萧洋(化名),是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的大三学生。今年6月,她在学校的实习招聘会上,找到了一份事业单位实习的岗位,主要做人事代理。

原本,单位承诺安排住宿。可临近实习却变卦了,可学校远在下沙,“坐公交车得坐上3

个小时才能到单位。”租房,是唯一选择。可找了四五家,都遭拒,“半年以上才肯租。”萧洋回忆。

幸运的是,网上有人发帖寻找室友。萧洋另找了3名同学,一起合租。这是套跃层大套,“住1楼的那4个,也是学生。”萧洋解释。

4间卧室住8人,也就是一间住两人,同睡一张床。“刚开始,挺不习惯的。一觉醒来,腰酸背痛。”萧洋笑着说。

成本两千一月,花钱“元元”计较

租房,抬高了实习成本。那么,实习期间,实习生每月究竟开支多少?36.4%的学生表示,“每月开支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

“分摊后,一人每月房租562.5元。加上水电费与物业费,光租房每月就650元。”萧洋算了下。至于饭费,“外面吃很贵,没有10元以下的”,每月得吃掉1000多元。

就算在外租房,也要在交通上花钱。57.6%的学生表示,“光路上时间,保守估计单趟就要1个小时。”

经济负担与交通不便,成了36.4%学生实习期的“最大困扰”。

“其实,工作本身还是挺开心的,同事关系也和谐。但就是经济压力太大。”小吴坦言。“在学校三四个月花的钱,现在一个月就没了。”看着卡里的数额直线下降,小吴心里发慌。

实习,让她深切感知“工作很不容易,我不想再多花父母的钱了”。花钱大方的她,学着精打细算。原本买东西不看标签,现在居然注意到盖浇饭居然涨了3块钱,“这在以前绝不可能。”

实习后,她也不再轻易入手新衣服。上周末,与朋友逛街,她看中了一条裙子,“可打完折居然要300元,太肉痛了,不买了。”

离家工作,感觉孤单

“在杭州实习,感觉挺孤单的。”肖安(化名)说。虽然她在杭州上学,但实习的准社会状态,让她忽然对这座城市感到陌生。

“看到街上穿梭的车流,觉得自己只是一个过客,没有一辆车为我而停。”肖安出了会儿神。实习的头几天,她哭了,“挺想家”。

在杭州租房实习,“没有人给你做饭,没有人来关心你的生活起居。而且周围的好友都回家了,周末没有人陪你,你还要像个上班族一样去工作。这一切跟我以往的生活差太多,一下子真的很难适应。”

陌生,萧洋也有同感。搬家那天下着暴雨,她和另一个同学拿着很多行李,无法撑伞。两人淋得浑身湿透,“落魄”地走在大街上。“当时,忽然觉得自己不属于这里,没有亲人在身边,挺难受的。”萧洋笑了笑。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黄晓巾 毛文秀 记者 高逸平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东南亚魅力海滩
“启德”来袭 渔船...
妈妈的吻
东方“拉斯维加斯”
明星夫妻豪宅盘点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陕西富县环城路现裂缝 住建局长否认县长说法
·外交部:中方工作组探望被日方非法抓扣的中 ...
·俄罗斯对联合国不谴责叙利亚袭击事件不满
·吉尔吉斯斯坦同意延长俄罗斯军事设施租期
·苏宁易购追加5亿元让利 京东发大家电优惠券
·苏宁国美承诺门店价格低于京东 商务部继续关注
·内外夹击 百家重点企业零售增速创三年最低
·村民致电领导举报毁林后遭暴打骨折
·北京一小区业主忧辐射吁京沈高铁重新选址
·男子电线杆下小便触电受重伤 或成植物人
福原爱不论胜败都止不住眼泪,小爱从五岁开始接触乒乓球就以爱哭闻名。
郑智化17岁遗书曝光 自比昙花为情自杀
杰克逊生前御用造型师揭秘天王着装风格
曝曹郁生日趴向姚晨求婚 大姚流泪答应
杨幂4岁古装造型曝光 惊险龅牙小萝莉
胡可产后亮相 爱子萌照曝光

直播失控画面

韩国歌手率队游向独岛

85后天后初长成

雷人的明星广告大片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