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楼送快递时车上的13件包裹被盗 家境贫困的快递员面临上万元赔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08:09   

快递员离车派件,留在车上的包裹常被顺手牵羊

业内人士建议,建立收发室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上楼送个快递的工夫,停在大楼外的电动车被贼光顾了。放在车上的蓝色双肩包不翼而飞,而里面装着还没送出的13件快递。前天上午9点多,这样的倒霉事就发生在快递员闫师傅身上。想到可能面临“巨额”赔偿,家境贫寒的闫师傅几乎绝望。

快递员抱怨物业不肯代管,物业认为自己不用承担代管责任。快递员和物业的矛盾似乎由来已久。昨天,记者也采访了数位业内资深人士,试图寻求解开这一矛盾的妙计良方。

一趟上下楼的工夫,13件包裹不翼而飞

前天上午9点多,闫师傅骑着电瓶车来到湖墅南路某大厦送快递。这是他送货的第一站,电动车两侧和脚踏上都放满了快递包裹。因为看到其他快递员都把车停在外面,闫师傅也将自己的车停到了大门右侧绿化带前的人行道上。

十几分钟后,当闫师傅送完快递回到电动车边时,他大吃一惊。放在电动车脚踏上的蓝色双肩包不翼而飞了,而背包里有正准备送的11份文件和两个包裹。

物业帮闫师傅调出了当时的监控录像,录像显示,9点16分,一个身穿橙黄色短袖的男子骑着电动车,从潮王路湖墅南路交叉口方向进入监控画面,向文晖路方向骑去。

继续骑行了20米左右,这名男子回头朝闫师傅的电动车方向看了一眼。随后他调转车头又骑了回来,在附近东张西望。此时监控范围内,只有他一人。9点24分,男子消失在了画面中。9点26分,这名男子再次出现在画面中时,他的电动车脚踏上多了一只包。


可能面临上万元赔偿, 快递员陷入绝望

“11份文件里,大多是发票和其他重要凭证,再加上两个包裹,我今年的工资怕是都要搭进去了。”昨天下午,记者在湖墅南路见到闫师傅时,他看上去有些累。“从东西被偷后,我就没吃过饭,实在没胃口。一想起要赔那么多钱,我都快要疯了。”

今年38岁的闫师傅来杭州打工已有10余个年头,至今仍在勾庄租住农民房。半年前妻子生病开刀,欠了5万多元外债。为了多赚点钱,他半年多前辞掉保安的工作,开始送快递。

“快递被偷的事我还没告诉我老婆,怕她接受不了。”闫师傅说,妻子因病在家休养了很长时间,前天才去上班。家里仅靠自己2500元的工资生活。为了还债,夫妻俩最常吃的就是稀饭和咸菜。

快递被偷了,闫师傅算了一笔账。“按照公司规定,遗失一件快递就要赔1000元,13件快递就是13000元。万一这些快递中还有保过价的,还要按保价金额赔,那赔得更多。”

目前,闫师傅已经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


业内人士建议,小区和大厦最好能有快递收发室

记者随后找到了该大厦的物管,一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大厦门口确实不允许非机动车停放。但物业在地下车库进出口旁边和地下车库内都设置了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快递人员完全可以将车停在这两个区域。

不过,正在大厦门口派件的快递员李师傅并不认可。“地下车库旁边的区域太窄,我们的电动车两边都装满了包裹,根本进不去。而停地下车库又实在太远了。如果每去一个地方派件都要把电动车停在那么远的地方,就来不及送货了。”

“其实小区和大厦可以建立一间快递收发室。”从业8年的某快递片区负责人朱先生说,他发现很多学校都在门口设置了快递收发室。这样一来,快递员只需把快递包裹统一放到收发室内,这样就大大降低快递被偷的概率。也避免了快递送到,收件人却不在的麻烦。

记者了解到,除了设立快递收发室外,目前浙江邮政部门正在试行“智能便民柜”服务,为邮政的商务投递业务提供便利。

“智能便民柜”外形酷似小区楼道的报刊箱,但操作全都是由电脑自动控制的,开关也需要凭密码进行。邮政快递员只要将快递放进柜中,收件人的手机就会收到短信通知和一个取件密码。通过密码打开便民柜,收件人就可以拿到自己的快递了。而与此同时,操作平台上方的摄像头也会自动拍下收件人的影像。不久的将来,“智能便民柜”将在杭州逐步推广。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见习记者 纪驭亚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