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明年元旦开始预包装食品都要贴营养标签
2012-08-17 08:25:56 杭州网

走访 〉〉〉

居民膳食中盐、脂肪、能量摄入偏高

为什么要有营养标签呢?浙江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陈洁文医生说:“我们会建议一些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注意摄入食物的营养,但是苦于许多加工的食品没有标签,患者不便掌握。”

陈医生的这个顾虑,正是国家卫生部出台这个政策的一个初衷。严中光介绍,都说病从口入,尤其是一些“三高”人群,由于对食物的营养成分不了解,盲目食用容易加重疾病,而且目

前国人健康状况,存在两个极端: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食品的营养成分不了解、不能合理平衡膳食。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浙江省营养学会秘书长华金中说,根据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膳食中盐、脂肪、能量摄入偏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形势严峻。膳食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影响因素,科学研究和国外管理经验证明,食品标签上的营养信息可以帮助公众做出合理膳食选择,可使居民减少饱和脂肪、胆固醇和钠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摄入,是预防膳食相关慢性病的良好手段。

基于以上一些原因,卫生部出台了这样一个规定,规定五种营养素在标签营养成分表中必须标注,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四种,加上“能量”就简称为“1+4”。

背景 〉〉〉

新政 〉〉〉

速冻饺子、酱油等明年要贴营养标签

长期喝牛奶的人,会发现牛奶的外包装盒上,有一个营养成分表,这个就是营养标签。从明年1月1日开始,除了六类食品外,所有预包装食品都要有营养标签。

什么叫预包装食品呢?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严中光科长介绍,预包装食品是经预先定量包装好,或装入容器中,向消费者直接提供的食品。如速冻饺子、包子、汤圆等食品,及加工企业集中生产加工、配送到商场、超市、连锁店、零售店等销售的预包装食品,腐乳、酱油等也应按标准标示营养标签。

不过,也有一些食品,如生鲜蔬菜、水果、生鱼、木耳、蘑菇、现制现售食品、调味品、茶叶、食用淀粉等不包括在预包装食品范围内,酒类、矿泉水及其他饮用水等可不使用食品营养标签。

严中光介绍,调味料、香辛料、茶叶、胶基糖果等,因为每天食用量或可食用比例较小,对机体营养素的摄入贡献较小,就不需要标营养标签。而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及其他饮用水,这类包装饮用水主要提供水分,基本不提供营养素,因此也不用强制标示营养标签。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高旦萍 王婷 实习生 毛文秀 记者 黄淼君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东南亚魅力海滩
“启德”来袭 渔船...
妈妈的吻
东方“拉斯维加斯”
明星夫妻豪宅盘点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香港保钓人士抵冲绳:高喊日本滚出钓鱼岛口号
·救援人员称安徽马鞍山沉船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
·乌克兰当局推迟审理季莫申科上诉案
·日本106岁老人环球旅行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苏宁易购追加5亿元让利 京东发大家电优惠券
·苏宁国美承诺门店价格低于京东 商务部继续关注
·内外夹击 百家重点企业零售增速创三年最低
·云南大理13名农民工子女烈日下打标语替父母讨薪
·两名劫匪专抢农村空巢家庭财物被抓
·男子为泄愤纵火致11人死亡被判死刑
福原爱不论胜败都止不住眼泪,小爱从五岁开始接触乒乓球就以爱哭闻名。
郑智化17岁遗书曝光 自比昙花为情自杀
杰克逊生前御用造型师揭秘天王着装风格
曝曹郁生日趴向姚晨求婚 大姚流泪答应
杨幂4岁古装造型曝光 惊险龅牙小萝莉
胡可产后亮相 爱子萌照曝光

直播失控画面

韩国歌手率队游向独岛

85后天后初长成

雷人的明星广告大片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