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开始预包装食品都要贴营养标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08:25   

买速冻饺子和酱油,你会看营养标签吗?

记者走访超市发现,目前功能型饮料做得最好

你在买速冻饺子、汤圆、酱油时,会注意看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吗?日前,卫生部发布消息称,《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速冻饺子、汤圆、酱油等预包装食品都必须在包装上添加营养标签,否则不得销售。

营养标签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记者昨日就此询问了有关专家,给大家详解营养标签。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准参差不齐

新的营养标签要来了,市民是否关注?昨日,记者特意走访了几家超市。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正在购买食品的市民。

一名正在购买水饺的市民坦言,她选东西,一般只注重生产日期和价格,还有品牌和口味。“营养标签,如果没人提醒,我都不知道怎么看?”她说,她对哪些营养元素并不很清楚,更不知道哪些营养元素吃多少才是营养的,今后会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记者在超市内走访发现,在速冻汤圆、饺子、酱油、饼干、果脯、薯片等几大类食品中,有关蛋白质、脂肪、钠、能量的标注参差不齐。

从好的方面说,液态食品标注的情况比较好。比如一些功能型饮料,这些食品外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一目了然,除了清晰标明“1+4”外,还会标注其他一些营养元素,比如B族维生素、钾、镁、牛磺酸等,连各类营养成分和能量的含量值、百分比都标注得很清楚。还有一些品牌的薯片,标注得也比较清楚。

不过,拿饼干来说,尽管有些饼干的大箱上标有相关成分,但具体到小包装上则信息全无,且国内一些知名品牌的软面包、饼干产品,更是大箱与小包装上均无营养成分信息。

此外,酱油、番茄沙司等产品,目前基本上均没有标注营养成分信息,而速冻食品的标注情况也参差不齐,小部分品牌进行了标注,多数产品难以看到营养成分标注信息。

如果按照国家现行的标示规范,这些产品均没有违反我国的相关规定。但从明年1月1日起,这些产品就必须要贴上营养标签了。

那么,有了营养标签后是不是意味着每天都要计算一下营养摄入呢?“不必这么教条,我觉得这个标签的意义是提醒大家注意营养摄入,而且可以吃得更放心、更明白。”陈洁文说。

“我对大家的建议,就是荤素搭配、吃动平衡,如果最近吃荤菜吃多了,接下来几天就可以多吃点素菜,可以以10天为一个人体的自我调整周期。”华金中说。


走访 〉〉〉

居民膳食中盐、脂肪、能量摄入偏高

为什么要有营养标签呢?浙江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陈洁文医生说:“我们会建议一些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注意摄入食物的营养,但是苦于许多加工的食品没有标签,患者不便掌握。”

陈医生的这个顾虑,正是国家卫生部出台这个政策的一个初衷。严中光介绍,都说病从口入,尤其是一些“三高”人群,由于对食物的营养成分不了解,盲目食用容易加重疾病,而且目前国人健康状况,存在两个极端: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对食品的营养成分不了解、不能合理平衡膳食。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浙江省营养学会秘书长华金中说,根据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膳食中盐、脂肪、能量摄入偏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形势严峻。膳食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影响因素,科学研究和国外管理经验证明,食品标签上的营养信息可以帮助公众做出合理膳食选择,可使居民减少饱和脂肪、胆固醇和钠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摄入,是预防膳食相关慢性病的良好手段。

基于以上一些原因,卫生部出台了这样一个规定,规定五种营养素在标签营养成分表中必须标注,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四种,加上“能量”就简称为“1+4”。

背景 〉〉〉

新政 〉〉〉

速冻饺子、酱油等明年要贴营养标签

长期喝牛奶的人,会发现牛奶的外包装盒上,有一个营养成分表,这个就是营养标签。从明年1月1日开始,除了六类食品外,所有预包装食品都要有营养标签。

什么叫预包装食品呢?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严中光科长介绍,预包装食品是经预先定量包装好,或装入容器中,向消费者直接提供的食品。如速冻饺子、包子、汤圆等食品,及加工企业集中生产加工、配送到商场、超市、连锁店、零售店等销售的预包装食品,腐乳、酱油等也应按标准标示营养标签。

不过,也有一些食品,如生鲜蔬菜、水果、生鱼、木耳、蘑菇、现制现售食品、调味品、茶叶、食用淀粉等不包括在预包装食品范围内,酒类、矿泉水及其他饮用水等可不使用食品营养标签。

严中光介绍,调味料、香辛料、茶叶、胶基糖果等,因为每天食用量或可食用比例较小,对机体营养素的摄入贡献较小,就不需要标营养标签。而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及其他饮用水,这类包装饮用水主要提供水分,基本不提供营养素,因此也不用强制标示营养标签。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高旦萍 王婷 实习生 毛文秀 记者 黄淼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