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年轻夫妻的夏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07:12   

语文老师妻子

做了20多页PPT给“小候鸟”讲安全知识

望江所辖区里出租房密集,外来人口众多。周国宏几年巡逻下来有个强烈的感觉,一到夏天,辖区路两边就多了好多没见过的小孩,这些小孩三五成群在街上跑东跑西地玩,也没人管。

“这种就是‘小候鸟’了,他们平时都在老家读书,暑假,爸妈才把他们接来杭州。白天,爸妈都上班,自然也就没人管了。”周国宏说,“有的在家看看电视,有的跑到路上玩,马路中间穿来穿去,比较危险。而且天一热,小孩子溺水、触电、被电梯夹到之类的新闻特别多,贴沙河是经过我们辖区的,我经常看到小孩在河边玩,想想就有点慌。”

周国宏的妻子是大成实验学校的语文老师,两人是初中同班同学,大学时开同学会才再次相遇。结婚后,周国宏陪妻子的时间不多,不过只要有空,他就会把巡逻时的见闻和妻子分享,妻子也爱听。

“前几年她当上了班主任,自己班里就有不少家里是外地、跟着爸妈在杭州上学的小孩。到了寒暑假,这些小孩在杭州没别的亲戚,经常自己在家,她就找了点生活安全小常识教教他们。”周国宏说,“我们两个说着说着,就觉得依样画葫芦,给辖区里的小候鸟讲讲课不是也蛮好么……”

要讲课,先要有课件。

妻子做课件经验丰富,周国宏也想参与进来,妻子就手把手教他。夫妻俩花了一个多星期的业余时间,做出一份二十几页的PPT,里面分成用火、用电、溺水、火灾自救、电梯使用常识几个方面,空白处,周国宏还找了点卡通图案填上去。

“光有课件还不行,我妻子又教了我好多给小孩讲课的技巧,比如语速要慢,重点要重复几次,多用提问的形式跟他们沟通……还有一招特别有用,就是教他们立正、稍息、敬礼,让他们当小警察,他们就特别来劲。”

教学技巧教完,周国宏又跟妻子排练了三四次,这才放心地去开了这个“小候鸟讲座”。

讲座的地点是东园社区的活动室,附近的小朋友相互传来传去,有三四十个人一起来听。效果也还不错,虽然辖区路面上小候鸟还是在跑来跑去,但至少他们中很多都认得周国宏这个“叔叔”,他讲句话,小朋友们也还听得进。

周国宏说,快开学了,他想在暑假结束前再办一期大课,希望孩子们都能来听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郑亿 通讯员 陆宏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