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桑拿”一蒸就是8小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06:54   

“秋老虎”本周持续在杭城发威,气温持续上蹿。这样的酷暑天,大家都恨不得窝在空调房里不出门,而她们工作时的每一分钟都要在马路上蒸桑拿。她们就是小河(和睦)环卫所全国巾帼文明岗“湖墅清扫班”的女环卫工们。

干了31年的班长要退休了

朱新妹戴着一顶宽边白草帽,穿着球鞋、长牛仔裤和长运动衫,衣服的拉链拉到脖子处,遮盖得严严实实。她说,每天都在马路上巡查,如果不这么穿,回去皮肤就要脱皮了,路面温度太高的话,就算穿运动鞋也会烫出水泡。

朱新妹是“湖墅清扫班”的班长,从20岁就开始做环卫工,已经31年了。现在很多清扫班的姐妹都是她带出来的徒弟。“湖墅清扫班”有22个环卫工,清一色娘子军,干起活来却一点都不含糊。

她每天至少在路上巡查10个小时以上。7月28日,她班上有个环卫工突然生病请假,暂时没人顶替,她就背起扫帚上路扫,顶了一个星期。“既然来了,就要把活干好!”今年8月,朱新妹要退休了,她把31年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杭州的环卫工作,她说自己能做一名城市的美容师,很骄傲,不后悔。

27岁的姑娘儿晒得墨墨黑

来自江苏的李成艳今年只有27岁,不过她已经是“湖墅清扫班”的一位老环卫工了,干了6年。她负责的路段在湖墅路文一路口往北五六百米。上午10点半,我们见到她时,她正在人行道上捡纸屑。“路上是不能有白色污染的,查到要扣钱。”我看她穿着的工作服袖子和后背完全湿透了,一张黑黝黝的脸上全是细密的汗水。

她说天气太热,路面温度有四五十摄氏度,汗根本来不及擦,擦汗的袖子也湿透了。能不能趁空闲时躲到附近的银行和店家去吹吹空调?李成艳摇摇头:“不行的!还要在马路上巡查保洁呢。”

她伸出手说:“这样一张小纸屑,发现了要马上捡起来。”她手里那张小纸片只有一块指甲片那么大。从凌晨4点半开始上班,李成艳要先清扫一遍马路,短短五六百米,扫起来起码要花一个半小时。

报告人心情:

湖墅路是道路保洁里难度比较大的,记者看到周边商家多,行人多,环卫工们从早晨6点多开始,就要在路上来回巡查,每天要跑多少趟也记不清楚了,非常辛苦。城市的清洁要靠他们一扫帚一扫帚扫出来的,他们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就是循环往复的保洁,没有一点偷懒和省力的办法。

李成艳笑起来很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王诗韵 记者 史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