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拿到新电费单了吗?电费多付了还是少付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07:08   

新收到的电费单 该怎么看怎么算?

以余先生收到的这张电费单为例,来说一说电费是怎么算的?

余先生家的这份电费单,是六七两个月的电费,6月沿用旧政策,7月采用新政策,需要分段计算——

新电费单底下还有个备注栏,写着:本期止剩余年可用分档电量:第一档877千瓦时,第二档1020千瓦时。

这是什么意思呢?

原来,由于新居民阶梯电价政策从7月1日开始,在2012年的实际执行时间只有半年,所以,居民用户今年的分档电量标准,也按全年分档电量标准的一半确定——第一档电量为1380度;第二档电量为1381-2400度之间的这1020度;第三档电量为超过2400度的部分。

余先生家7月用掉了503度电,所以第一档剩余电量就变成了:1380-503=877度。

这剩余的877度对余先生家意味着什么?意思是说,在接下来的5个月,如果余先生想享受最优惠的电价0.538元/度,总电量不能超过877度,平均到每个月,不能超过175.4度。

如果超过877度,超过部分的1到1020度,按第二档0.588元/度计算。

全年用电估估看

那么,余先生家在电价新政后首月的用电量算不算高呢?

503度,高于“拐点”480度,确实“超标”了。

不过,7月份属于用电高峰期,余先生家每天开空调,晚上还要开通宵。余先生算了下空调负荷,假如不开空调,月用电量至少可以下降200度。

假如,一年之中有6个月要开空调(冷暖),每月用电500度;另外6个月不开空调,每月用电300度。全年加起来,用电约4800度,平均每月约400度。

所以,余先生家非但没“超标”,反而恰好处于最受惠的范畴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国家电网报记者 雷博涵 通讯员 张伟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