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墩镇15个村撤村建居,把农民送进小楼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08:04   

一个三墩镇

就有14个文体广场

三墩镇常住人口有6万,韩桂芝的美满生活,只是6万种幸福中的一种。2002年3月,三墩在全镇范围内,开始拆村建居。陆续拆掉了15个村,把农民们都送进小楼房里。每人的分房标准是50个平方米。

这么一来,每天不用去上班,每月收进来的房租,就够吃够用了。手头上有点闲钱了,有些人就开始打扑克、打麻将,想着赌一赌,来消磨时间。

“居民们没事干,就找点事给他们做做。”从2009年开始,三墩镇就花了10万元,对镇上的综合文化站进行改建,建起培训室、多功能室,还添置健身器材,对所有居民都是免费开放的。后来,三墩镇投资建了12个灯光篮球场,23个乒乓球及羽毛球室、网球场。

现在,三墩镇有大大小小14个文体广场。早上晨练,傍晚跳舞,还有腰鼓队、舞龙队、合唱队……最近三年,三墩镇每年都要送电影下乡40多场,组织50多场文化活动。台上的演员,台下的观众,都是三墩镇的普通居民。

业余文化活动多了,自然也就没人再去惦记扑克牌和麻将牌了。

6万常住人口

近一半的居民跳排舞

在三墩,现有29个村社组建的文体队伍了。最热闹的文体活动,就是跳排舞。6万常住人口,有近一半的居民,都在跳排舞,男女老少都有。

韩桂芝说,刚开始,也没人带头组织的,就是大家跟着音乐,蹦蹦跳跳。后来跳的人多了,三墩镇就专门去请了西湖区文化馆的老师,来教大家跳排舞。镇上每年都会组织排舞比赛,以社区为单位。这么一来,大家都劲道就更足了。在杭州市首届排舞大赛中,三墩镇的阿姨们,就获得了银奖。

“我们以前都是在田地里种菜的。现在家里条件好了,我们也能穿上漂亮衣服,上台表演,跳得开心,还锻炼了身体,这日子过得真是太舒心了。” 韩桂芝说。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黄轶涵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