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坚守在景区护绿一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6 06:39   

北山路上500多棵法国梧桐

他都爬过修剪过

1957年出生的楼桂生是杭州人,1975年进入岳庙管理处工作,在37年的园林工作生涯中,他练就了一手出色的“手上功夫”。

刚进单位,他跟着老师傅跑景区、学技术,因为家里住得离单位近,楼桂生总是早到迟退的那一个,而突发任务,他又总是最快赶到的那一个。

楼桂生性格内向,平时话不多,但是一到干活的时候,他却成了班组里最多嘴的那一个,凡是不懂的地方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一探究竟。正是凭着这股肯学劲儿,楼桂生获得了园林技师称号,特别是在大树修剪、抢扶树木这块,成了岳庙管理处的“一把手”。北山路上500多棵法国梧桐,他都爬过、修剪过。同时,有其他需要支援的地方,楼桂生也总是被请去做大树修剪的“参谋”。

北山养护班的同事说,在抗险救灾的场合里,必能看到他的身影,不分昼夜地冲在第一线。在各种树木抢险镜头里,他经常只是一个“黑点”,因为他总是拿着电锯,待在高高的登高车车兜里。

楼桂生的敬业和他的手艺一样让人佩服,不过这遇上突发状况就紧急出动的一股子“冲锋”劲儿,却常常招来老伴的“抱怨”:“有时候一家人吃晚饭的时候,单位一个电话过来,他丢下饭碗就冲去单位。不过我也已经习惯了,三十多年都是这么过来的,这个工作他一直很喜欢,我当然支持。只是他五十多岁的人了,老这么干下去,我怕他身体吃不消。”

他想尽快好起来

跟西湖边的绿树“朋友”继续待在一起

工作在园林一线,是楼桂生最喜欢的事情,即使这次严重受伤,依然没有改变他的想法,他心里想着尽快好起来,好跟西湖边的那些“老朋友们”继续待在一起。

楼桂生说:“我自己也没有想过为什么,大概是和西湖相处得时间太长了,看到有一点不好的地方就浑身不舒服,然后就本能地想把不好的地方都改好来。”

同事间,楼桂生的直率和真诚众口称道。虽然平时话不多,但谁家有事了只需要一个电话,楼桂生就会像工作中一样,第一个冲过去帮忙。

楼桂生先后带过三名年轻徒弟,2009年,楼桂生和刚工作尚未足月的新进大学生结上了对。由于两人分别在不同的班组,为了带好这个新徒弟,楼桂生总是说:“哪里有不懂的地方,你就直接打电话给我来问。”

当徒弟当面感谢楼桂生时,他总是一摆手:“哎呀,我是你师傅,总要好好教你的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伟锋 通讯员 陈语  编辑:高婷婷
返回